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第四届老舍戏剧节温暖回归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0年10月30日08:33
关键词:老舍戏剧节

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老舍纪念馆、中央戏剧学院协办的第四届老舍戏剧节,将从10月23日持续至12月底,通过剧目展演与“戏剧茶馆”文化活动两大板块,以剧场演出及线下放映的形式为观众带来十余部国内外戏剧佳作,以及内容多元、形式多样的各类戏剧主题活动。

第四届老舍戏剧节“剧场演出”单元包括3部致敬老舍先生的原创话剧。其中,2020版话剧《二马》是为弘扬京味文化,北演公司在原版话剧《二马》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复排,重在表现剧中人物身处逆境中豁达、乐观的精神。《我的理想生活》集结老舍先生的短篇小说改编而成,展现每个人心中美好的理想生活,不仅以一种当代视角重新洞察中国式理想生活,更用一种幽默的方式,为当代观众带来对美好理想生活的思考。《邻居们》则把京味短篇中的老北京街坊邻里和家长里短搬进老舍先生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老舍纪念馆,打造一部体验感十足的实景话剧。

2020年是中国杰出戏剧家曹禺先生110周年诞辰,老舍戏剧节以“呼唤戏剧文学精神”为宗旨,以剧本和剧作家为支撑,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携经典剧作《家》,时隔9年再度回归,并登上老舍戏剧节的舞台。此外,《小井胡同》也将作为经典剧目加入本届老舍戏剧节。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老舍戏剧节首次纳入了舞剧作品,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舞剧《孔子》,将用舞剧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本届老舍戏剧节还特别设立了“剧场放映”单元,以小剧场放映、线下观看的形式呈现多部优秀海外作品,并均为首次展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