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冬雪暖阳》:她们用爱照亮浪子回家的路
来源:连尚文学(微信公众号) |   2020年11月03日09:24

连尚文学作家乔雅的小说《冬雪暖阳》,于2020年7月发表于连尚文学逐浪网,目前已完本,全文约16万字。作品以少年边亮稀里糊涂犯罪,懵懵懂懂入狱为开端,讲述了这个受身世影响屡次犯罪的少年,在养母、法官的真心关爱和帮助下浪子回头的感人故事。

内容简介

边亮从小被父母抛弃,6岁时养父母离异,他再度被养母方林妹领养。一个是从小被父母抛弃,经历两次收养,性格孤僻冷漠,缺乏感恩之心的少年;一个是善良软弱,因经历过丧子之痛而对养子过于溺爱,却对他束手无策的养母。缘分让他们相遇,命运的齿轮让这对母子注定与众不同。

在第一次犯罪刑满释放后,边亮误以为母亲有了男人,他一怒之下离家出走,因为缺钱而选择去盗窃,被抓后在取保候审期间逃跑,两年后再次被抓。面对这样屡屡犯错的不良少年,法院庭长刘兰馨并没有简单地一判了之,而是花心思了解他的不幸身世,找出他犯罪的原因。刘兰馨决定要让边亮重新做人,让他从心里真正服判。她用真情呼唤少年犯的良知,让他懂得,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她又用法律约束边亮的行为,使他知道应该承担的责任。

在刘兰馨的努力下,法院最终对边亮的犯罪档案进行了封存,只要边亮今后不再犯罪,他将和其他孩子一样工作生活。法院的判决,妈妈的真情呼喊,使边亮流下了悔恨的眼泪。

编辑推荐语

《冬雪暖阳》以青少年犯罪为切入点,剖析了在新时代发展进程中,广大青少年所面对的一系列问题。作者作为资深法官,在作品中细致描写和真实反映了少年法庭法官所面临的案件和在工作中的探索。他们首先用真情呼唤其良知,再用法律对其行为加以约束,使他们知道要承担的责任。作品以细腻的文笔和丰满的人物刻画,让读者在感受亲情伟大的同时,也了解到当代法官给社会带来的温暖和他们的高尚情怀。

作者简介

乔雅,本名吴亚频,逐浪网签约作者,编剧。原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荣誉天平奖章”获得者。

法治长篇小说《心照日月》入选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作家协会推荐的“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二十年“江苏20部代表作品”;作品《清流飞花——女法官办案纪实》获常州市“五个一工程”奖;法治电影剧本《孩子,你在哪儿》获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优秀奖”。

作品《冬雪暖阳》 已获得电影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