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辫子姐姐”郁雨君:用故事带给孩子成长的力量
来源:河北日报 | 肖煜  2020年11月04日09:01

“我不打算放走那些难忘的人和难忘的体验,哪怕当时充满了眼泪和苦痛,但是它们充满营养,让一个人最后终于能够盛开。”10月24日,被小读者亲切称为“辫子姐姐”的儿童文学作家郁雨君做客我省第八届惠民阅读周暨2020惠民书市,与孩子们面对面畅谈阅读和写作体会,启迪孩子们的想象力。

“辫子姐姐,你今天怎么没梳辫子呀?”散着一头瀑布般秀发的郁雨君一出场,就被小朋友问了一个好玩的问题。“作为一个长大了的女生,我也爱美,想变着花样打扮自己。而且,我希望小朋友是通过我的文字记住我,而不是只记住了我的辫子,形象永远不是标签,内在个性才是你真正的标签。”郁雨君真诚俏皮的回答引得孩子们哈哈大笑。

郁雨君从自己的儿童文学作品切入,通过鲜活有趣的故事,告诉小朋友如何在自然、生活中发现写作素材,如何用文字抒写自己的感受,描绘自己的理想。“我小时候睡觉总要抱着一只外婆送我的泰迪熊,可是有一天,我寄宿在邻居家,妈妈忘了给我带上小熊。那一晚,我抱着邻居小哥哥的脚丫睡着了。”这段发生在童年的趣事被郁雨君演绎为故事《第366只生日泰迪熊》,讲述了两个小朋友之间纯真美好的友谊。郁雨君表示,童年生活是自己取之不竭的素材库,许多童年往事都被她写成故事陪伴着小读者慢慢长大。

《谁的雀斑在飞》《忧伤兜兜转》《越长大越孤单》《我不想不想长大》《祝我生日快乐吧》《一千零一个愿望》《让我回到小时候》……在已出版的100余部儿童文学作品中,成长始终是郁雨君书写的主题。这些作品描述了各种各样爱的味道和爱的印记,有父母的亲情之爱、同龄人的友谊之爱,把明亮和温情传递到男生女生的心灵深处。郁雨君认为,成长是多姿多彩的,也是千滋百味的,有欢笑,也有痛苦,有希望,也有迷茫。一部好的儿童文学作品是有发散性的,读者可以从中品尝到各种滋味,同时也能够从中汲取成长的力量。郁雨君很庆幸自己成为了一名儿童文学作家。“童年就像一张白纸,我书写的故事能够在孩子们的成长之路上投下一丝光影,并绵延一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郁雨君说,有读者因为看到描写自闭症儿童的故事《我可以抱你吗,宝贝》,长大后考取了心理学研究生,致力于帮助自闭症儿童。

谈到阅读,郁雨君表示,书是最奇妙的,可以带人们抵达任何想去的地方。家长能够给孩子最大的财富,莫过于让他在童年阶段能够走进书的世界,养成阅读习惯。她建议,父母应该留出更多时间与孩子一起阅读,让书中的那道光可以照亮孩子生命的每一个阶段,让孩子成长为内心丰富、强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