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听,童年在歌唱
来源:人民日报 | 马光复  2020年11月06日08:56
关键词:童年中国书系

“童年中国书系”:翌平主编;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由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冰心奖获奖作家创作的“童年中国书系”,以饱含深情的美文带领今天的孩子们走进父母一代成长的心灵家园。

每个人的童年都和自己的家乡、所处的时代紧密相连。童年虽然只是一方小小天地,但能够折射出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近年来,我国儿童文学领域出版了一系列以少年儿童成长为主题的小说。“童年中国书系”将具有个体色彩的童年故事汇聚起来,组为一部文学长卷。如书中序言所说:“童心是有时光印痕的,不同时光年轮中的儿童具有不同的时代特质。”文化传统一脉相承,每个时代也有其独特个性。“童年中国书系”展开一幅幅光彩熠熠的中国童年风景画,让人感受着不同时代中国社会的面貌和质地。

“童年中国书系”描绘了这幅风景画中的春夏秋冬、花开花落。作品主人公、一群花季少年将发生在他们身上的难忘故事向读者娓娓道来,洋溢着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青春气象。将成长故事置于历史进程中,用童年书写打开一扇窗,一窥岁月流转的来路和精神传承的脉络。书系中作品大都是作家自传式书写,具有纪实小说特征,这让作品更加厚重,拉近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

这套丛书秉承冰心散文创作的特点:清丽、典雅、情真意切。“天空与平原优美地融合成一个巨大的碗,我就走在这碗底里,小得不能再小。可是我的心却宽广得很,我总想沿着无边的田野一直走下去。我想知道,在路的尽头有着怎样的一个我不了解的世界。”(《红蜻蜓,我的红蜻蜓》)“夜空中的月光真亮,抬头看天,月光在天上;低头看田间的溪流,月光又在水中。伸手捉到一只萤火虫,把它轻轻地握在手中,手指弓起来,就像一个灯笼,装着萤火虫,还有月光。透过指缝,看到小小的月光一闪一闪,有点儿淡淡的幽蓝……我捉到了月光。然后,打开手,我又放飞了月光。”(《钩月亮》)平原山岗、湖泊溪流、秋收冬藏、农事庄稼、草木虫鱼,这些在大人眼中稀松平常的事物,在孩童眼里充满美丽与浪漫,作家通过优美的文字记录下四季的更迭、故乡的风物,镌刻出独特的人生感悟。

如何用生动、活泼、形象的文学样式讲好当下中国故事,“童年中国书系”进行了有益探索。丛书不断吸纳新涌现出的优秀作家作品,捕捉和传达新时代气息,以童年视角讲述当代社会发展变迁的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