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六零后”作家丛书呈现北京文化圈多种样态
来源:中华读书报 | 丁杨  2020年11月07日09:32
关键词:北京文学

日前,由文化策划人、作家黄燎原策划的“六零后”作家丛书(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在京首发。丛书包括“六零后”作家张弛的《花甲之年吃花甲》、狗子的《放风》、黄燎原的《我的幸福生活》、大仙的《生于一九五九》、老猫的《蜚语记》、李大卫的《爱情、恐龙和猫》六本新书。

其中,近年来专注于古代艺术品收藏的作家张驰的《花甲之年吃花甲》,以散文形式围绕李清照个人生活穿插社会现象,重新审视了宋代审美以及军事、医学等领域,跨越时空、生动幽默;风格鲜明的专栏作家狗子在《放风》中继续他“颓而不废”的文学质感,用嬉笑怒骂的笔触书写日常;《我的幸福生活》的作者黄燎原在书中回忆了他在上世纪80年代热血沸腾的精彩“文青”岁月;去年岁末辞世的大仙身兼记者、专栏作家两重身份,写作范畴横跨体育与文艺,他最后的文字集结在《生于一九五九》中,记录了他的成长故事以及与顾城、海子等知名诗人的交往;此外,作家老猫的《蜚语记》展示了北京娱乐圈职场百态,作家李大卫的《爱情、恐龙和猫》则以宽泛的文化视角与敏感的个人体验描述了一场新旧世纪的文化碰撞。

据悉,在“六零后”作家丛书问世的同时,由作家张驰发起的西局书局也迎来四周年庆典,随后将举办西局书局拍摄的寻访日本作家太宰治生平的纪录片《三味线》首映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