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北咸宁市女作家协会挖掘红色文化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咸宁网 | 杜培清  2020年11月11日08:38

为挖掘与传承地方文化,记录脱贫攻坚生动事迹,推动广大女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一批反映扶贫攻坚的精品力作,11月7日,湖北省咸宁市女作家协会一行20余人赴通山县大畈镇板桥村、南林桥镇长夏畈采风。

大畈镇板桥村是省纪委的对口精准扶贫单位,从2014年1月起,省纪委驻村扶贫。6年多来,板桥村的乡村自然风貌和人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其中,板桥村龙珠湾乡村园林旅游山庄已逐步建设成以室外健身、乡村民俗文化、乡村园林旅游、餐饮与民宿为一体的生态度假(农业观光)园。

楠林桥镇石门村长夏畈始建于明仁宗年代(约公元1420年),原为本地夏氏家族的聚居地,由夏姓禹疏公带后人改道成一条几百米长的石门街,最早为商贾歇脚之地。茶马古驿作为曾经卾赣湘一带重要的对外贸易之地,其厚重的历史文化、人文情怀让人难忘。

在为期一天的采风活动中,市女作协会员深入板桥村、石门村,挖掘历史文化,聆听红色故事,采访、收集创作素材,记录脱贫攻坚生动事迹,塑造扶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以文学之笔助力全市脱贫攻坚。 

市女作协主席成丽说,作家须以作品立身,好的作品需要贴近生活,源自生活,笔下的篇章才会更加鲜活,更加丰富多彩。组织采风活动,就是要让女作家们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把触角伸进土地,写出有质感、接地气的文学作品,无愧于作家这个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