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年中国书系”:多彩而辽阔的文学地图
来源:光明日报 | 徐德霞  2020年11月12日08:49
关键词:童年中国书系

这套“童年中国书系”(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2020年4月出版),共计20册。大多数作者我都熟悉,他们的作品,有着独特的人文风景、地理风光、乡情风俗,塑造了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给我以深深的吸引。

每位作家之所以能成为作家,都是有来路的。每个人文学风格的形成。也是有根有脉的。今天收获的文学硕果,很多都是童年播撒下的种子、埋下的根。

我从高凯的《高小宝的熊时代》里,找到了“诗根”。原来他一直在垂钓童年、反思童年、诗化童年。读湘女的《会飞的孩子》,感觉她的童年一直绵延到今天,她的很多作品里所呈现的彩云之南,比童年记忆中的风景更丰饶、更美丽。读韩青辰的《呢呢喃喃》,发现她一直在守护着自己童年的“王园子”,并在那里孜孜不倦地精心耕耘,为当代少年儿童捧出了一串又一串硕果。读赵菱的《红蜻蜓,我的红蜻蜓》,就想到她的《大水》。书系收录了牧铃的《快乐的风》。他经常在手写稿上自配插图,劲道而娟秀的硬笔小字规规矩矩地写在一张张稿纸上,题头、章节配着线条细腻的素描画。就觉得这个作者很特别,多才多艺,还有闲情逸致,把一部手稿打扮得如此精到。今天终于揭秘,在家里排行小九的他,原本就出生在一个多子女的艺术之家,从小就受到音乐、绘画等艺术的熏陶。

俗话说,三岁看大,五岁看老。这话一点不假。杨老黑把风趣、顽皮的童年搬进了他的作品里。他的《顽皮童年》里,牛屎集变成了牛屎凹,作品中的小秧秧们,一如小时候的他,自由自在、恣意而张扬地生长着;张洁小时候很文弱,邻居小孩抢走了她心爱的小板凳,也不敢抢回来,只能求助于姐姐,至今她依然文弱而柔静。而写出很多少男少女懵懂情愫、青春故事的张玉清,原来七岁时就开始“花心”,看上了老师的女儿小莹。还有在北京三环边艺术大院长大的翌平,当年就学会了损人的招数,如今成了外表儒雅、内心刚劲的汉子。艺术大院的童年生活也多次呈现在他的中、长、短各类小说作品中。还有从广西独特民风民俗中走来的王勇英,童年生活已变成骨血,融在她的生命里,浑然天成般地流淌在她的作品中。还有以“公猪咬了白屁股”开篇的毛芦芦,幽默仿佛来自天性。当然还有更多的作者,在“童年中国”这幅地图中都留下了自己最美、最心仪的一笔。从这套书里我们找到了他们之所以成为作家的根。

丛书作家从不同角度书写中国,实现了从个人视角到社会广角,从个人话题到共同话题,从个人到大时代的书写,就像小溪汇入大海,从轻盈到磅礴,有了质的飞跃,成就了一部“时代中国”的重大选题。

丛书也与“冰心奖”之精神相契合。“冰心奖”历时30年时光,奖掖提携几代作者,是新时期中国儿童文学一道连绵不绝的文学风景。由衷感佩冰心先生以及“冰心奖”创办者雷洁琼、韩素音、葛翠琳这三位不平凡的女性前辈。她们以执着、坚毅的姿态践行着冰心先生的名言“一切为了爱”,为儿童文学事业默默奉献着,在发现新人、培养提携年轻作者上功不可没。“冰心奖”还会不断绵延,“童年中国书系”也会以开阔的胸怀,把更多的获奖者延揽在自己的麾下,以数百计作家之手,描绘出辽阔无边、色彩丰富的“童年中国”地图。

丛书能给少年儿童带来什么?我以为好处有三。其一是品味独特的人生,让他们变得更加自信和刚毅。丛书作家来自天南海北,每一位作家都有独特的生活,独特的故事,独特的语言,独特的风格。作家是独特的,每一个人也都是独特的,是世间的唯一。了解这一点,孩子会变得更加自信、自重、自爱,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

其二是提升道德情操,滋养美好心灵。尽管作家笔下的童年生活迥异,作者的文笔风格多姿多彩,但他们的精神内涵是一致的,何为真、何为善、何为美,是非标准,善恶美丑,标准一以贯之。孩子会得到感动,学会感恩,明辨是非,爱憎分明,获得最重要的道德引领与精神升华。

其三是尊重历史,珍惜当下。今天孩子们的生活和作家们的童年有很大不同,甚至天差地别。但我们应该看到,乡土中国文化图景、一个个有来历的童年,连接着当下的孩子与前辈,续写着祖祖辈辈一脉相承的精神内核。今天的少年儿童有自己的生活,那是父辈、祖辈的开拓与奉献,是他们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珍惜当下,更要尊重父辈的童年。孩子们的人生永远叠映着父辈甚至更久远的祖先的童年。知道了“你是谁”“你从哪里来”,才能对“你向哪里去”更清醒。

(作者:徐德霞,系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