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沉淀时代记忆 激扬磅礴力量 ——“十三五”时期主题出版综述(上)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孙海悦  2020年11月13日08:54
关键词:主题出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多语种版,“读懂中国”丛书,《“一带一路”这五年的故事》……近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许多精品出版物吸引读者驻足,并被作为礼品赠送给国际参会者。

“十三五”时期,一大批主题出版物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质量齐增、“双效”并举,既为党和国家大局大事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又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新时代出版业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数量规模 调结构强质量

潮平岸阔催人进。“十三五”时期,出版单位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推出了一大批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主题出版物,为推进建设出版强国、文化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时间表,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主题出版,正面临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的时代课题。正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融媒体与主题出版研究院院长韩建民所说,主题出版是我国出版界的重要使命之一,也是坚定文化自信、传播主流价值、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手段。

据统计,2016年—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数量累计达513种。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曦表示,“十三五”时期,出版单位严格遵循《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和《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考核评价试行办法》精神,聚焦内容生产、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一大批主题出版物双效俱佳。

顶层设计 抓导向优布局

与时俱进气象新。2016年5月,“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将主题出版列于11项子规划之首,凸显了主题出版日益重要的作用,也引导出版单位通过制订好年度选题计划和五年出版规划,形成策划储备一批、计划规划一批、打磨出版一批、宣传推介一批的良性机制,切实做好主题出版工作。

高站位谋划、高标准部署、高水平推进,确保了主题出版高质量发展。业界人士认为,随着中宣部对主题出版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引导方向更加精准,不少出版单位建立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主题出版策划机制,建立了主题出版选题的保障体系,从人、财、物及制度上加以保障,确保主题出版物的时度效。

主题出版正展现出日益强大的力量格局。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联合行业及社会力量发起成立的“全民阅读与融媒体智库”对近年来主题出版的基本状况与发展趋势进行了定量与定性考察认为,“十三五”期间,在主题出版的整体建设中,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等项目规划起到了明显的引擎带动作用,出版行业对主题出版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主题出版物的品质和影响力持续增强。

内容生产 主线明双效佳

文章合为时而著。5年间,主题出版物呼应、见证了我国多个重大时间节点,凝结历史记忆,写下时代注脚——

2016年,《大国担当》《穿越历史时空看长征》《世界是通的》等激扬前行力量;2017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解读‘四个全面’丛书”、“‘一带一路’协同发展研究丛书”等双效俱佳;2018年,《马克思画传》、《改革开放40年》、“改革开放研究丛书”等掀起主题出版高潮;2019年,《新中国70年》、“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70年邮票看中国》等引起广泛社会反响;2020年,《习近平扶贫故事》、“中国扶贫书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等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高质量主题出版物获得了社会和读者认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印数超过7800万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达到4700万册;截至2020年7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已出版33个语种、38个版本,第二卷已出版12个语种、15个版本,发行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第三卷首批海外发行覆盖70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