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一届《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20年11月14日21:44

11月14日,第一届《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人民艺术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中共宜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静,《中国作家》杂志社主编程绍武,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梁晓声、徐贵祥、柳建伟、陈彦,获奖作者王晋康、王朝柱、苑彬、王鹰、袁瑰秋、韩志君、赵文涛、宋方金、孙立军、姿萱、潘军,以及来自影视创作一线的编剧、学者、导演、制片人等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

第一届《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共评选出年度剧本大奖 5部和年度优秀剧本奖5部,奖金共计55万。王晋康《生命之歌》获年度最佳电影剧本奖,王朝柱《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获年度最佳电视剧剧本奖,苑彬《少年派》获年度最佳戏剧剧本奖,王鹰、袁瑰秋《后方》获年度宜宾主题剧本奖,韩志君《千古风流》获年度五粮液主题剧本奖,赵文涛《独立营》、宋方金《抬头》、孙立军《雪域獒王》、姿萱《愚人的事业》、潘军《断桥》获年度优秀剧本奖。

《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由《中国作家》杂志社和中共宜宾市委宣传部于2019年共同设立,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赞助。该奖项从剧本抓起,立足文本,关注现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旨在发掘、扶持、奖掖优秀原创剧作,鼓励影视文学创作,助推中国影视事业的发展和繁荣。

吉狄马加致辞

吉狄马加表示,在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同时也是我们迈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历史新征程的重要交汇点,奖掖优秀原创影视剧本、推动影视戏剧文学的繁荣发展,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在过去一年中,剧本征集活动获得颇高的社会关注度,和颇为广泛的参与度,涌现了一大批具有强烈现实关怀、思考深度的优秀原创剧本。在未来,阳翰笙剧本奖会继续秉承权威性与大众性相结合之原则,真正成为中国影视文学发展成果的展示平台;希望《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能促进提高影视文学原创水准,提升五粮液品牌形象,以高标准专业性一届届办下去。吉狄马加表示,相信广大影视文学作家会更加认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文化品格,与人民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增强文化自觉,讲好中国故事。

李静致辞

李静在致辞中谈到,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举行第一届《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颁奖典礼,具有重大的意义。宜宾具有丰富深厚的地域文化,希望以《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颁奖典礼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推动宜宾文化强市建设,不断扩大宜宾历史文化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进一步继承和发扬阳翰笙同志毕生致力文艺事业的艺术精神,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影视文学作品,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程绍武介绍评奖工作情况

程绍武代表主办方介绍了第一届《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评奖工作情况。第一届阳翰笙剧本奖征集到的剧作,涉及类型多样,题材丰富,既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再发现、再挖掘、再诠释;也有不少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对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战争风云的深入描绘;更有以现实主义为导向,对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协调发展等对当下社会现实生活的强烈关注;也有对科技化未来的大胆想象与描摹;有极具先锋性、探索性、荒诞性和实验性的优秀话剧剧本和作者电影剧本;也有多部深入考察研究宜宾城市历史文化之后,专门书写宜宾和五粮液文化的剧本。每部作品都有自己的立足点,并能够通过剧情完整地表达出编剧对时代精神、对平凡生活的敏锐观察力和深入思考的能力。他介绍说,第一届《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社会参与度较高。文学界、尤其是影视编剧对奖项的关注度也非常高。既有老编剧的热情关注,一线院团、影视高校等影视创作中坚的积极参与,还有更多来自影视艺术创作实践一线的全国各地、市、州文艺创作室、县区群艺馆、文化馆的创作基础力量的踊跃来稿,他们的艺术创作触角四通八达,延伸到广阔时代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这个意义上说,阳翰笙剧本奖征集评选工作始终坚持贴近人民、贴近生活、贴近现实,始终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始终坚持人民性、现实性、当代性和艺术性评选标准。

获奖者与梁晓声合影

第一届《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年度最佳电影剧本奖获得者王晋康在获奖感言中首先表达了获奖后意外和惊喜的心情,并阐述了剧本的“科幻构思”——高科技时代,生命科学和人工智能正在不断地深入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解构了人类原有的生存秩序。而科幻剧本想要表达和展现的就是科学理性和人文思考不仅仅是相爱相杀,也是共生共存。

年度最佳电视剧剧本奖获得者王朝柱深情讲述了自己在七十多岁高龄写长篇电视剧剧本《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的初衷——我们的队伍在艰难的抗战岁月为何能立于不败之地,如何在新的时代环境下继续勇往直前,兵民是胜利之本。

年度最佳戏剧剧本奖获奖者苑彬谈到,今年最感动中国人的一个群体,就是白衣天使,他用作品致敬了医生这个生命守卫者群体。《少年派》不是为一个人做传,而是一个浓缩的集体画像,意在表现一代知识分子在国家个人、事业爱情中的矛盾和选择。

获奖者表示,没有理论支持的编剧是走不远的,没有文学素养支持的导演也是走不远的,此次奖项的设立是对文学的重新重视,《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对影视界有着深远的影响。

启动仪式

活动最后,第二届《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征集活动正式启动。(文/李菁  摄影/王纪国)

人艺演员现场朗诵作品

附:

第一届《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授奖词

年度最佳电影剧本奖:《生命之歌》

今天的世界,科幻小说和科幻电影,已经成为人类最为喜欢的文学和艺术门类之一。电影文学剧本《生命之歌》,由科幻作家王晋康改编自本人同名长篇小说。该剧直面科学技术发展给人类带来的极端便利和伦理拷问,以中国杰出科学家孔昭仁创造出世界第一个会自己生长的智能机器人元元的生命际遇为故事主线,热情讴歌了万物之灵人类的伟大,理性弘扬了博爱与和解的精神。这个故事既是中国的,又是世界的。

年度最佳电视剧剧本奖:《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剧本以解放战争为宏大历史背景,生动描绘了华北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全国人民支持下,克服一切艰难困苦,最终取得伟大胜利的辉煌历程。作品笔力雄健,风格宏大,对毛泽东、朱德等领袖的塑造感人至深,既有历史的宏大又有细节的展开,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年度最佳戏剧剧本奖:《少年派》

以少年之心回望历史,演绎历史,让过往在今日的舞台上鲜活流通。包容历史的同时,更难得的是欣赏历史珍惜历史,展现了一种开放性的文化自信,自强自立的奋斗精神。《少年派》在戏剧文学创作中独树一帜,链接起古往今来的天下少年心,亦庄亦谐,风流随性却又耐人寻味。

年度宜宾主题剧本奖:《后方》

《后方》讲述了一群在民族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以精忠报国来抒写家国情怀的热血青年。《后方》也是一座城市的故事。这座城市抗战时期以博大的胸怀接纳那些颠沛流离而来的重要机构和文化学者:国立剧专、同济大学、中央研究院、营造学社;余上沅、曹禺、梁思成、林徽因、董作宾、陶孟和等,中华文脉得以坚守传承。这座城以执着和包容精酿五粮琼浆,这座城以浩瀚之势造就万顷竹海碧浪,这座城以崭新的三江新区迈入新的前方。这些也许就是《后方》的魅力和意义。

年度五粮液主题剧本奖:《千古风流》

剧作以三次被贬的磨难经历为故事核心,在大时代背景下生动呈现了苏轼波澜壮阔的一生,同时也突出刻画了其一蓑烟雨任平生的人生姿态和诗心风骨。剧作视角独特、结构工整、风格文雅,为银幕呈现一代文豪的艺术形象奠定了基础,在中国古代文化人物传记题材上有所突破。

年度优秀剧本奖:

《独立营》

电影剧本《独立营》从解放战争辽阔的天幕下截取一个片段,讲述一段被宏大叙事淹没的故事。以营长李仁和为代表的解放军官兵,以抗战岁月共同御敌的历史作为感情纽带,对被俘的国民党顽固军官陆振川等人进行耐心的感化教育。《独立营》官兵家国天下的胸怀、以德服人的精神,以及无畏的战斗作风、坦荡的人格魅力如同扑面而来的春风,终于唤醒了陆振川等人的良知,坚冰融化,信仰重铸,一群曾经对立、对阵、对弈的军人重新聚集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并肩踏上了民族解放和保家卫国的征途。该剧立意新颖,视角独特,小人物小故事,新人物新故事,为军事题材电影创作注入了新鲜的内涵。

《抬头》

作者以诗意的语言,将对历史、人性和民族命运的隐喻融入到了对现实的描绘中,讲述了一个超越时代的寓言。剧作结构严谨,而又不失洒脱;人物塑造来自于生活,而又有高度的概括性;情节常在意料之外,细思又在情理之中;台词朴素简练,看似信手拈来,却又精妙深邃。是一部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精妙剧本。

《雪域獒王》

《雪域獒王》熟练地运用影视和动画语言,以神奇瑰丽的想象和一波三折的剧情,讲述了一段发生在雪域高原神秘之境狼獒族群之间曲折传奇的故事。当勇猛的藏獒磨去利爪,当终极的胜道是自我牺牲,当迷失和挫折之后生命的意义得以呈现,作者告诉我们:宽容、担当和爱才是天道。作品在表达对自然万物敬畏和赞叹之情的同时,意在唤醒和强化当下年轻人的民族精神。

《愚人的事业》

《愚人的事业》聚焦柳青扎根皇甫村创作《创业史》的故事,既写出了柳青这样一个人,也还原了《创业史》这样一部伟大作品的创作过程,生动展现了柳青的一生就是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这一创作精神的文学实践。春雨霏霏,杨柳依依,柳青的艺术形象活在了电影银幕上,人民作家柳青也永远活在了人民的心中。

《断桥》

从神话传说的人物穿越为当下现实中的真身,在梦里梦外、戏里戏外的情境中爱怨碰撞交叠,作者借助超时空交错的形式探索,意在表现一种经典神话变人形的荒诞感。千年“断桥”借台唱戏,颠覆经典而意义出新,兴味由此更加深长。

 

第一届“五粮液”杯阳翰笙剧本奖征文评委名单

评委会主任:吴义勤

副主任:程绍武、李静、唐伯超

终评委(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山 尹鸿 吴义勤 胡友笋 赵华 柳建伟 徐贵祥 高伟 梁鸿鹰 程绍武 董润年 唐伯超 彭锋

初评委(按姓氏笔画为序)

邓凯 全勇先 刘大桥 杨劲松 汪蔚 范党辉 董宏君 高小立 颜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