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闭幕 疫情突围彰童趣 融合办展寻新机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金鑫  2020年11月17日14:45

11月15日,2020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在沪落下帷幕。作为亚太地区唯一专注于0—16岁儿童图书出版及文化全产业链内容的展会平台,本届展会上名社、名家、名作云集,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386家展商、近百名专业活动嘉宾亮相,中外童书人交流合作热情不减。

商贸洽谈气氛热烈

本届上海童书展是今年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仍以线下方式开展的国际性书展。《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各个展台内,商贸洽谈气氛热烈,选书、咨询、会谈有条不紊。

本届童书展组织童书出版、创作交流和阅读推广系列活动300余场,包括专业论坛与会议,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入围作品展,以及插画师生存角、“童书+”、“城市联动”等。童书展现场也囊括了超6万种中外最新童书,其中外版童书约2万种,只要置身展馆,就可以看到来自全世界的精品童书,享受最新鲜的“阅读大餐”。

“我们能感受到整个童书行业对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的热情。”上海童书展承办方、上海融博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成炜告诉记者,本届童书展有10场专业论坛,很多国际嘉宾半夜起来参与,没有任何怨言。柴成炜还记得,12日进行的金风车插画大赛评选,评委来自意大利、加拿大、中国、韩国,除了中国评委,其他评委4个小时全程云上参与,意大利评委从凌晨2点熬到6点。

3天中,不管是论坛还是新书发布的现场,不管是在自家还是同行的展位上,常常能看到蒲公英童书馆的创始人、总编颜小鹂活跃的身影。颜小鹂说,国内童书界与世界同行在同一个频道上交流的机会并不多,上海童书展拉近了双方的距离,面对面的交流让国外同行能真正看到中国的童书有多优秀。“展会前我们一直在与主办方保持联系,事实上,我们也一直期待上海童书展能照常举办。这对全球童书界是一个巨大的鼓舞。”颜小鹂说。

海外展商“人不在书在”

本届上海童书展的专业展区,许多国际展商受疫情影响,人无法来到现场,但展位并没有缺席。办展团队精心设计了“人不在书在”“线下不在云上在”的融合形式:童书在现场展示,可触摸可翻看,作全面细致了解,接下来的洽谈则转到线上。

“童书产品需要触摸、翻阅,有些甚至需要闻一闻,这也是童书展的魅力所在。”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国际项目经理白丽娜介绍“人不在书在”板块时说,“有53家海外出版社参加,并把样书寄了过来,我们帮他们布展,然后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把有意向的客户信息记录下来,之后我们会对国外出版社有个汇报。当然,我们还提供了一个‘CCBF商务配对系统’,可以在线上联络海外展商,预约进行版贸洽谈。”

记者在现场发现,一些亮相的国际展商也用自己的方式参展。在韩国出版文化产业振兴院主办的韩国童书展位上,除样书外还有一张“版权洽谈表”,参展方安排了翻译服务人员现场服务。上海一家网络文化公司的儿童文学策划编辑李女士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带走了一本制作精美的样书集。“我每年都会来,都会有收获。今年因疫情关系,以这种方式沟通能够理解,其实也挺方便的。”李女士对记者说。

此外,本届童书展还开辟展场中心区域,与光的空间书店联合打造CCBF快闪书店,向童书专业人士及广大读者展示、销售海外原版和中文版精选书籍,包括“童书+”婴幼儿读物特展入选书籍、贾尼·罗大里诞辰100周年特展相关书籍、历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获奖图书、金风车插画大赛获奖插画师精选作品等,拓展童书人的视野。

“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展会,疫情对我们影响很大,但比较欣慰的是,我们在疫情防控下探索出了融合办展的新模式,危中寻机,这种新的类型模式也可以延续到以后的展会中。”柴成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