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情随物迁,辞以情发”  阿来在酒城泸州“论道”:文学的温度和未来
来源:川观新闻 |  魏冯 龙欣雨  2020年11月18日08:32
关键词:诗酒文化 阿来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公益大师课”现场。龙欣雨 摄

11月16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公益大师课”在泸州开讲。

活动现场,中国当代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以“文学的温度和未来”为主题,分享文学创作理念,传递文学温暖人心、振奋人心的独特魅力。

文学到底是什么?文学要带给人生、生活、世界的温度。阿来引用刘勰《文心雕龙•物色》中的“情随物迁,辞以情发”,表示文学的温度来源于情感,情感是文学最本质的东西。同时,好的文学要满足“真善美”:“真”的追求、“善”的动机、“美”的情感。

“情随物迁,辞以情发”,人的感情跟随景物而变化,文章便是这些感情的抒发。情感随着景色转换在其中流动。“今天我们写作很多时候就是感觉不到背后的情感,更不要说感觉到它的流动。”阿来说,中国的诗歌在情感表达上多是含蓄的。含蓄的表达是需要准确的描写事物,而这需要具备关于“物”的知识,错误、笼统的描绘会使背后的情感变得空乏。

在图像信息发达的今天,人们正在失去自我发现事物的机会,这样很难写出独具一格的作品。“文学的世界是需要自己去发现的,而且背后需要怀揣着对世界最善意的动机,最真挚的情感。如果没有这个东西,我们要把文学往前推就很难了。”阿来讲道,“哲学是讲道理的,科学是讲道理的。但是文学不是讲道理,文学是讲感情的。它讲的所有东西背后,都是有感情催动的。”阿来说。

阿来以杜甫的“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为例,讲述时间总在流逝,我们人生当中、情感当中的美好瞬间一并流逝。但是伟大的诗歌就是把这样的瞬间凝固下来,不但刻画了作者当时的情感,过了千年这些美好的瞬间和情感还在启悟我们,还在唤醒我们对世间美好事物和瞬间的感触。

“诗歌还是需要发展的,现在我们讲的这些诗歌都是讲到个人的,但是真挚的、真诚的感情肯定是从个人开始的。”阿来说,如果他是一个关心社会、关心人类、爱民族、爱国家的人,他的情感就会慢慢从一个人的情感变成一个集体性的情感。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情满于海。文学的温度来源于对世界充满善意、对美好的期待的情感,这是文学产生温度的重要意义。文学是在情感的激荡当中完成它的教化,文学最终会回归到情感。

关于文学的未来,阿来表示:我们的今天是什么样子,未来大概就是什么样子,因为未来是今天去创造的。“我们如果创造的是一个平庸的未来,未来也不会太光辉。但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沉沉稳稳,那么我们的今天肯定会变得辉煌。有了一个辉煌的今天,难道我们的未来会变得暗淡吗?”阿来认为,未来就在今天。

据了解,本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提出“让诗酒温暖每个人”的主题,携手诗人、作家等文艺工作者,以一份强烈的时代感知和创作使命,带领大众透过诗歌、透过文学,去触碰时代的画卷、传递时代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