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学习 大宣讲 大创作 第二届福建文学新人研修班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1月18日13:33

第二届福建文学新人研修班举办

第二届福建文学新人研修班结业仪式

在福建文艺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学习、大宣讲、大创作”的热潮中,第二届福建文学新人研修班于近期举办。旨在全省范围内选拔培养一批文学创作领域中青年骨干人才,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增强专业本领,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文学事业发展需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学创作骨干人才队伍。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出席并为学员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

陈毅达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规划“十四五”计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特别在“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上,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规划了宏伟蓝图。

陈毅达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学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新时代文学创作者要始终做到“四个坚持”,即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反映、关照、呼应时代现实,保持高度的对时代的关怀与审美热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文艺家要坚持自己的文艺理想,坚持中国风格、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与美学精神;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提出日常生活的审美化,并对当下文学创作的娱乐化、虚无化等问题提出批评与思考;要坚持以明德引领风尚,要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祖国,为时代画像,真正成为时代的主动参与者、成功的记录者,传播正能量。

陈毅达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2周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明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作为文学新人,要在创作上有新突破,新亮点,新作为,新担当,要特别关注改革开放以来的现实题材、红色题材、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海洋文化等相关题材创作,为福建省文学创作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此次研修班为期一周,共有六十多位来自福建省各地市作家参加学习。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张建光,《中国作家》文学编辑部主任俞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顾问黄文山,安徽省作家协会秘书长、《诗歌月刊》主编李云分别为学员讲授《朱子文化漫谈》《漫谈小说创作》《关于山水散文的写作》等课程。七猫中文网男频专业编辑河图、掌阅文学营销策划总监路升、番茄小说高级市场经理齐帅以《新媒体时代的文学形态》为主题开展关于网络文学网站的对话。授课者还分别为小说、散文、诗歌、网络文学各组学员进行现场改稿。

此次研修班成立了班委会和临时党支部委员会。学员们不但主修了文学创作相关课程,还结合时下热点,通过专题学习与讨论的方式,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担当、提升素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着力塑造福建省文学人才队伍新形象。

本届研修班由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文学院、福建文学杂志社、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福建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传播中心主办,南平市文联、南平市建阳区文联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