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静安父子阅读联盟走过十年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金鑫    2020年11月18日15:03

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缺席”现象已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在上海,有一个联盟已走过了10年——静安父子阅读联盟。11月16日,以“共读一个新10年”为主题的2020静安父子阅读联盟10周年主题活动在沪举行。“经过10年发展,我们欣喜地发现亲子阅读的主体、形式已然发生了变化。”主题活动上,上海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陈小文由衷地发出感慨。

在联盟的引领推动下,越来越多的爸爸加入到亲子阅读的队伍中。今年,在宅家抗疫期间,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的毛放飞同学和爷爷策划了家庭诗词大赛;中山北路小学的5个家庭则组团成立了“壹零壹玄月书友会”,家长和孩子一起活动、一起读书,并分享阅读的感悟。在学校,上外静安外国语小学的家长们成立了“故事爸妈社团”,带着孩子一起讲故事;静安区中兴路小学的教师要带头读书、上阅读指导课,引领学生阅读经典。

陈小文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静安父子阅读联盟的成立缘起于一份调查。

2010年,上海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对区内幼儿园大班和小学共计600个家庭,进行了以阅读为主题的大调研。调研发现,无论小幼,业余时间做得最多的就是看电视,而读书的比重则较低;阅读的种类集中于搞笑有趣、图文并茂、内容刺激的图书;亲子阅读中,绝大多数是母亲参与。于是,召唤父亲参与家庭共读,成为联盟成立的一大初衷。在多方促进下,2011年,中心与区内14所小学联手,成立了静安父子阅读联盟。联盟还率先提出“出版+教育”融合发展推进书香校园建设这一理念。秦文君、张秋生、周克希等一批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阅读推广人受聘为阅读联盟专家。上海译文出版社童书中心受邀成为联盟战略合作单位,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少年儿童出版社等受邀成为合作单位。

10年间,父子阅读联盟依托优质出版资源,在校园阅读、亲子阅读、书单导读、教师精读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实践。联盟每年都会推出春冬两季书单,为学校、家庭推荐好书;并深入校园、家庭,开展有针对性的阅读指导活动,逐渐形成了“大作家进校园”“亲子阅读体验坊”“教师精读会”“家长慕课”等四大品牌活动。

在当天的主题活动上,联盟成员学校和合作单位实现双向扩容,南阳实验、南西、威海路等12所幼儿园纷纷加入。与此同时,北京读库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未读(天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浦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宁波艺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成为联盟的新合作伙伴。当天还发布了“十年十本——静安父子阅读联盟十周年特别书单”和“2020冬季阅读推荐书单”中的书目。

站在新10年的起点上,上海译文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韩卫东表示,联盟要继续从“专”字上下功夫,从出版的角度来讲,要从全面推动纸、电、声、创、课等多种阅读产品的提供和知识付费服务这样多形态的出版业务来展开,为学生、家长、教师构建完整的阅读服务价值链。上海静安区教育局局长陈宇卿表示,联盟要继续培养一支善于进行阅读推广的教师和家长队伍,让更多教师、家长在专家学者的引领下,成长为阅读推广的行家,辐射影响更多教师和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