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臻美童心,育华凝香,助力成长
来源:新民晚报 | 慕容  2020年11月19日07:24

得益于国内疫情控制的积极态势,为期三天的上海国际童书展圆满闭幕。11月15日,由少年儿童出版社、上海少儿读物促进会联合举办的“臻美童心·助力成长——秦文君臻美花香文集读者见面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冯杰,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陆小新出席活动。

秦文君是中国儿童文学发展道路上积极的开拓者和领路人,获国内外文学大奖九十余次,作品总销量达千万册。她几十年如一日在儿童文学园地辛勤耕耘,将儿童文学写作视为毕生的追求,不断丰富和拓展创作的广度和深度。由少年儿童出版社出品的“秦文君臻美花香文集”(共十八卷),收录了其三十余部儿童文学作品,字数达五百万,全集分为三个色系来表达不同的文学主题:青色系寓意蓬勃生长,收录《男生贾里》《少年刘格诗的自白》等以男孩为主角的作品,解析了少年成长和学习所遭遇的挫折和困惑;粉色系书写浪漫多姿,集结《女生贾梅》《花彩少女的事儿》等以女孩为主角的作品,以女性独有的细腻笔触展现了少女世界的绮丽颜色;橙色系象征温暖明快,囊括《一个女孩的心灵史》《云裳》等温情治愈的作品,融入了作家对家庭亲子关系的深度思考。每一卷都以一种与作品风格相契合的花名来命名诠释,以独特的花语来展现文集多样化的艺术风貌,全集完整涵盖了作家四十年创作生涯的经典之作,见证了秦文君在儿童文学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从1982年发表作品至今,秦文君始终怀着一颗真挚的童心,以一种平等的姿态与孩子亲切对话,用文学的方式去引导青少年的成长。她笔下的人物角色活跃生长在几代读者的心间。童书展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书迷纷纷登场,各展才艺,表达对秦文君作品的喜爱和支持。孩子们的十八般武艺引爆现场气氛,家长们纷纷表示,原来文学的力量如此惊人,被好的文学作品环绕着长大的孩子内心充满了无限能量,未来可期。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先生这样评价秦文君:“她天生属于孩子。她毫不勉强,一无矫情做作,依着自己对孩子心灵奥秘的了解和一颗浓烈又不乏幽默的爱心,以及所把握、所占据的数目庞大的儿童生活资料,编织着自己的小说天地。”高洪波还提到了秦文君创作的《天棠街三号》,称这部作品抓住了少年成长中的重要契机,展现作家对生活的敏锐观察和深刻认识。

秦文君的作品在国际上也享有极高的声誉,近年来,长篇小说《男生贾里全传》(俄文版)入选2020年丝路书香出版工程。“秦文君臻美花香文集”腊梅卷《十六岁少女》出版瑞典语版,迷迭香卷《香草女孩 会跳舞的向日葵》以及锦葵卷中收录的《小青春》即将分别签约波斯语和保加利亚语版本。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在活动中谈到,秦文君的作品已有六十余种输出了海外版权,这一成绩在中国儿童文学界内也是首屈一指的,优秀的儿童文学承载着人类共通的情感,秦文君的作品正是如此,传递出博爱温暖的力量,在全球疫情的特殊时期,更需要让童书的热爱者们了解、认识这些可以激发人类美好情感的文学佳作,促进世界儿童文学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秦文君随后分享了自己走上儿童文学创作的初衷和感悟,她在创作之路上收获了许多爱与陪伴,文集的出版既是对四十年笔耕不辍的归集梳理,也是对读者朋友们的诚挚奉献。活动主办方,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冯杰表示,十八卷本“秦文君臻美花香文集”的出版是近年来上海童书出版的一件大事,也是对秦文君多年的创作成果的一次全景式展现,书中首次披露的作家手稿、创作年表和荣誉记载,使这套作品更显磅礴大气,适合收藏,文集为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宝库增加了一道唯美靓丽的风景,也为中国少儿出版事业增添一份独特的花香意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