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位作家驻校中国海洋大学
来源:文艺报 | 海 闻  2020年11月20日08:19

近日,刘醒龙、何向阳、刘金霞驻校作家聘任仪式在山东青岛中国海洋大学举行。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王蒙、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儿童文学作家刘金霞、《当代作家评论》主编韩春燕、《光明日报》原高级记者单三娅、王蒙文学研究所所长温奉桥等出席聘任仪式。仪式由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刘健主持。

聘任仪式上,王蒙为刘醒龙、何向阳、刘金霞三位作家颁发了驻校作家聘书,中国海洋大学文新学院院长修斌介绍了他们的学术成就与主要贡献。刘醒龙在致辞中谈到,文学创作必须要从人的基础出发,无论走得再远,最终也要回到人的基础之上。刘金霞表示,从事科学童话创作可以更好地满足孩子日益旺盛的科学求知需求,科学童话历史悠久,需要当代儿童作家的继承、创造与发展。随后,何向阳以“我为什么写作”为题做了学术报告。她以文学工作的意趣及文学的功德为出发点,阐释文学的意义。她认为,“让人知道我的写作”“让人认识世界的写作”以及“让人了解我与你息息相关的写作”构成自身写作的重要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