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 书香助力脱贫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韩萌萌  2020年11月20日14:28

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小康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通过推出一批具有重要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的出版产品,天津出版传媒集团让文化小康惠及千家万户,也为小康生活增添更多亮色。

近年来,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在三大奖、主题出版、出版基金以及出版走出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同时,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主线,天津出版传媒集团通过抓好主题出版,打造精品出版工程,做好文化扶贫工作,彰显主流阵地使命担当,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智慧力量。

为了更好地记录、书写和讴歌新时代,反映精准脱贫实现全面小康的中国奇迹和人类壮举,百花文艺出版社即将推出《山海闽东》《江山如此多娇》《金银滩》《凉山热土》《春风染绿红山下》《废墟上的涅槃》6部反映脱贫攻坚成果的报告文学精品。这些作品同属于中国作家协会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开展“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作家深入脱贫第一线,力求全面、精准、生动地反映脱贫攻坚工作进展与成就,讲述新时代中国扶贫攻坚故事。

天津人民出版社近期也推出多本脱贫攻坚题材新书,其中《深度贫困县高质量脱贫路径研究——贵州省正安县脱贫攻坚范式》《扶贫日记》两部作品均聚焦贵州省民族地区、革命老区,既分享脱贫攻坚的一线经验,也展示了扶贫工作的地域性成果。此外,记录从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精准扶贫起步到山东烟台市基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全国多地扶贫探索实践的《乡村振兴》一书也将与广大读者见面。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的《荒漠化土地生态修复的中国经验——库布其模式解析》一书入选2018年度天津市重点出版扶持项目、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本书探讨了中国荒漠化土地生态修复的模式,旨在为世界荒漠化土地修复提供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

秋季开学之际,天津教育出版社向全市中小学生捐赠了16万册《生态文明教育》读本,引导学生们学习生态文明的相关知识,树立爱护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

“耕读传家兴文化,脱贫攻坚小康年。我们带来了500余册农业科技相关新书,希望用书籍的力量帮助老乡们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天津科技翻译出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季乐在3家出版社联手赠书的仪式上发言说。

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上海国际童书展上,新蕾出版社的《那年初夏》荣获第七届上海好童书奖。“我们不仅推出了这本讲述小女孩亲身参与云南支教扶贫的图书,还联合同济大学支教团队,向云南山区小学捐赠‘中国女孩’系列图书和百余册期刊,设立图书角,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实现求学梦。”新蕾出版社社长马玉秀说。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积极发挥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优势,为新时代的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