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创作人才培养计划” 成果汇报暨创投会举行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 苏丽萍  2020年11月21日10:00
关键词:戏剧文学 老舍

“2020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创作人才培养计划”成果汇报暨创投会,11月20日在北京市文联举行,青年编剧、剧本指导专家以及制作机构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今年4月,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戏剧家协会和北京演艺集团《新剧本》杂志共同主办,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承办的“2020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创作人才培养计划”开始征集作品。6月中旬,组委会从征集到的多部作品中,最终确定了来自全国的31位青年编剧的29部作品入围该培训计划。与此同时,李东、罗怀臻、姚达、王宝社、牟森、颜全毅等六位在文化艺术、戏剧管理、创作领域具有丰富实践和教学经验的导师相继在线上开课,为青年编剧的成长指路。

6月—8月底,组委会力邀冯大庆、郭富民、胡叠、彭涛、吴彤、吴玉中、梧桐、颜全毅、杨乾武、张先等十位业内专家担当“一对一”剧本辅导导师。其间,青年编剧还参加了组委会特别设置的72小时速记式工作坊培训活动,并对极限条件下创作的短剧剧本进行了剧本朗读直播。9月—10月,十位导师对提交的29个终稿剧本进行评分。综合所有导师的打分取平均值,最终确定了前十名剧本。

经过了长达半年的专业培训及剧本修改工作,在此次“2020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创作人才培养计划”成果汇报暨创投会上,正式公布了“2020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创作人才培养计划”前十名剧本名单,它们是:《走马日》(编剧顾攻)、《地狱变》(编剧徐珺蕊)、《一念》(编剧臧宝荣)、《千禧年的骆驼》(编剧聂子帅)、《烧月亮》(编剧石良业、喻汀芷)、《拥抱》(编剧肖竞)、《奇异的光》(编剧鲍丹露)、《茶馆背面的小房子》(编剧周广伟)、《九歌》(编剧闫平)、《北平荷花香》(编剧张钰铖)。这10部作品将在《新剧本》杂志上发表。此外,会上还为培训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培训计划”中的不少作品已受邀参加了北京市西城区百姓戏剧展演、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北京大运河文化艺术节等戏剧节和展演季,培训成果得到了进一步彰显。

为了让更多优秀剧本在舞台上精彩呈现,在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的支持下,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大麦·超剧场、西区剧场、有朋乐乎、厚浪文化、哲腾文化、多彩人生及纵横新天地等知名出品制作机构出席,对剧本的孵化和未来的运营献计献策。在会上,专家们结合此前辅导剧本的观察,分别推介了“培训计划”中的优秀剧本和适合制作的机构;制作机构也对意向作品进行了点评,并针对剧本与编剧进行了沟通,提出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