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年《广西文学》重返故乡采风活动在河北沧州举行
来源:“广西文学杂志”微信公众号 |   2020年11月25日08:42

采风团一行在作家李浩的旧居前合影

从情感的源头和精神的籍贯出发,建立一个属于中国作家的精神版图,《广西文学》深入作家故乡进行采访,寻找作品的精神源头,激发作家的创作能量。2020年11月16日至19日,由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吕洁带队,《广西文学》编辑部组织邀请了宁肯、刘建东、凡一平、葛一敏、黄佩华、张柱林、张艳梅等国内作家、编辑家和评论家二十余人,赴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浩的故乡河北沧州举行重返故乡采风活动。

17日上午,采风团一行人来到作家李浩位于海兴县辛集村的故居参观,感受作家的故乡岁月。接着参观了他就读过的辛集小学,作家们还与到场的中小学文学爱好者大手牵小手,两两结成对子,在他们的文学成长之路上给予关心、鼓励和辅导。下午,采风团参观了作家就读过的海兴中学,并与海兴县的文艺爱好者进行了深入交流。18日上午,参观了沧州市博物馆等,感受燕赵文化积淀的深厚。与河北省作协、沧州市文联、沧州市作协的领导与作家举行座谈,与会人员围绕“文艺精品与树立新时代地域形象”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同时也分享了广西与河北两地关于促进文学及文艺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广西文学》的“重返故乡”栏目创办于2006年,为使该项品牌活动推向深入,扩大本栏目的影响力,更好地团结广大作家,助推该栏的组稿力度的同时,也为作家深入基层、体验生活、采风交流提供优质平台,自2007年起,《广西文学》每年选择一位作家的故乡,作为采风活动目的地开展采风活动。坚持十多年的活动加深了作家对基层、对社会的认识和了解,扩大了“重返故乡”栏目的影响,也扩大了文学桂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