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照亮梦想,光影相伴!2020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在广州落下帷幕
来源:北青网 |   2020年12月03日09:03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全国各界同心协力抗疫成果显著,让电影市场从年初的停摆到国庆档爆发、并逐步恢复正常。作为羊城金秋的艺术盛事,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已经成为了电影人与小影迷们一年一度的约定,今年的活动和儿童电影也绝不缺席。

今年的电影展,虽然没有了以往的国外的大咖加盟,但是规模一点都没有缩小。34部中外儿童电影、93场公开放映,过去的一周多时间,广州这座城市的影院内充满着青春活力,一部又一部优秀的儿童电影为我们的下一代打开了观察世界的窗户。11月30日晚,由广东省电影局指导,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洪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童心看世界,光影伴童年”2020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闭幕式在广州大剧院举行。

闭幕式

由孩子推选出最喜爱的儿童电影

本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展映影片题材丰富,新作、佳作迭出,反映了近年来中外儿童电影的创作水平。闭幕式现场,2020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我最喜爱的电影”中小学生影评活动结果公布。电影《最可爱的人》和《神奇玩偶》别获得最喜爱中国动画片和最喜爱国外动画片的荣誉;电影《铁三角小分队》、《H是幸福的意思》、《马可的滚球队》分别被中小学生推选为小学、初中以及高中各组别最喜爱的故事片;《红领巾飘飘》的小演员李宇帆、《出手吧,女生》的小演员陶奕希、《瑞喜爱小白》的小演员白妤霏分别获得小学、初中及高中组别最喜爱的小演员称号,《我的朋友桑切斯》中桑切斯的扮演者阿莱克西斯·桑切斯、《出手吧,女生》中李响父亲的扮演者陈国坤、《马可的滚球队》中切奇的扮演者安东尼·帕特斯分别获得小学、初中及高中组别最喜爱的成人演员称号。

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副会长、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黄军表示,电影工作者倾心构筑好的儿童电影,理应回到孩子们的中间,为孩子们拍摄的电影要回馈给孩子们,并接受孩子们的检阅与评判。“我们期待孩子们的尽情观赏,享受美的盛宴,同时也发挥孩子们的自由天性与鉴赏力,推选出自己最喜欢的影片和演员,写下自己充满纯真和童年智慧的评语。”

闭幕式上广州市中小学生的艺术表演精彩纷呈。来自广东实验中学民乐团送上的民乐合奏《赛龙夺锦》描绘了端午佳节,龙舟竞渡的欢腾景象;萨克斯演奏《落雨大》以及舞狮表演《萌狮趣乐》展现了,让观众们在欢快的乐韵中感受岭南传统文化的韵味。最终,在近日红遍网络的现实版《放牛班的春天》——广东揭西县塔头小学合唱团和广东实验中学天河分校合唱团以及广州雅荷塘小学的孩子一同合唱的《儿童电影联奏》和《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2020年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落下帷幕。

论坛

业界“大咖”齐论儿童电影发展

艺术的相互碰撞是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的一大特色,也是电影展广受业内关注的重要原因。在11月22日至30日,国内钟情儿童电影、爱好儿童影视的专家、学者、导演、编剧牵手羊城,以光影为媒,一同畅谈和研讨儿童电影产业的发展与趋势。本届电影展期间开设了“中国儿童电影论坛”,论坛设有“儿童电影音乐文化论坛”、“儿童动漫电影论坛”、“儿童电影产业论坛”、“儿童电影教育论坛”、“儿童电影创作论坛”等主题论坛,议题涵盖动漫产业创新与共赢、儿童电影的产业优化、开创中小学影视教育新局面、儿童电影在思想形式内容上的创新等热点话题。

作为电影展的重头戏,上述几个主题论坛的主持人和嘉宾阵容,也一如既往地由业界重量级大咖构成。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荣誉会长赵军,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原厂长窦春起,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浙江省中小学影视戏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余韬,著名电影编剧程小玲分别担任各主题论坛主持人,与30多位由自业界的专家学者以及编剧导演、制作发行等一线的行业专家们组成的演讲嘉宾一起深入探讨儿童影视发展的新起点、新目标和提升途径。

展映

34部国内外儿童电影轮番上阵

开幕式当天,催人泪下的《老师,别哭》首映为2020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展映拉开了帷幕,这部反映精准扶贫、扶贫先扶智、公益支教主题的影片讲述一位女大学生到贫困乡村支教,与五个孩子间发生的感人故事,几度让现场观众落泪。在11月22-30日期间,34部中外儿童电影轮番上映,其中不乏首次在国内荧幕上映的新片。以参展的外国影片为例,17部参展的外国影片中,有14部为中国“首映”,包括《太阳之子》、《马可的滚球队》、《我的朋友桑切斯》、《三重麻烦》等近10部影片获得出品方亚洲首映授权,《菜园学堂》、《马戏团的童年》更是获得出品方国际首映特别授权。

据了解,今年展映吸引了来自法国、波兰、荷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4个国家的儿童电影作品参加,超过一半影片在国际各大电影节展放映并获得多个奖项。国内影片方面,今年国内的17部展映影片主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涉及历史、文化、军事、体育、新农村、心理健康等方面多个热门话题。“今年展映的国产影片紧贴时代发展,挖掘平凡人物不平凡的事迹,既适合儿童观影心理特点,做到主题丰富,故事性强,思想深刻,又展现了中国电影发展的阶段性亮点。家长陪伴孩子一起走入影院,可以直观感受国家社会方方面面的进步,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激励孩子们奋发向上。”主办方说。

2020年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是经国家电影局批准,由广东省电影局指导,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洪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既是中外儿童电影的国际间的重大交流活动,更是国家推动中小学生影视教育的重要活动平台。旨在通过中外优秀儿童电影放映,打开观察世界的窗户,让中国的少年儿童通过电影这个媒介了解其他国家和地区儿童的学习、生活状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为有“电影梦”的孩子提供学习和展示的各种机会,让举办地广州的每个中小学生通过参加电影展的观影及相关各种活动获得德育和美育水平的提升,伴随着优秀儿童电影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