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城外新作《向阳轩诗稿》欣赏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2月04日11:11

11月14日,李城外新作《向阳轩诗稿》欣赏会在咸宁市图书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60余名诗友参会,感受他的“诗”意人生。

欣赏会在咸宁市朗诵艺术家协会主席孙和平朗诵《满庭芳·向阳湖旧事》和一众文友朗诵的《香城泉都杂咏九首》中揭幕。

湖北科技学院教授王可喜认为,李城外积极向上的目光和心态,将寻常普通的日常生活诗化,“从不无病呻吟”,是拥有诗心的人,即爱美之心、赤子之心、向善之心的总和。咸宁市楹联协会会长孔祥志说:《向阳轩诗稿》吟唱的是向阳湖的“史诗”,更是李城外的精神。为抢救向阳湖文化,他几十次往返北京,采访文化名人几百人,编著出版了“向阳湖文化书系”和“向阳湖文化丛书”,把众多现当代文化巨匠定格到了咸宁的历史天空,这是一种热爱中华文化的“苦旅精神”、尊重文化人的“逆行精神”和钟爱向阳湖文化的“执著精神”。

中南财经大学教授陈国和认为,《向阳轩诗稿》中800多首旧体诗,表达了一名具有深厚人文素养官场文人的心路历程。政界与学界的相互跨越,庙堂、广场、民间多处求索,诗人用不懈的追求阐释了中国知识分子的坚定信念,用丰硕的成果来阐释了向阳湖文化精神。可以说,诗人最能品味向阳湖的文化精髓。

来自北京的戴建华先生谈到自己的阅读感受时说,《向阳轩诗稿》改变了他对诗歌欣赏、创作的看法。作者的诗作涉及历史题材,但不乏意趣、老幼咸宜,在知情者读来尤能引发共鸣。他认为,向阳湖文化本身就是一部“史诗”,假以时日,必定会在南鄂大地上大放光彩。

“李城外从政多年,一直在文化领域孜孜以求。也正是如此,向阳湖文化才得以弘扬,文化的宝藏才得以发掘。”咸宁市政协副主席、文联主席刘智毅对《向阳轩诗稿》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从李城外身上折射出一种现象、一种精神和一种价值。他有着高洁的品格和痴心的坚守,才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为咸宁文化走向更高的平台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向阳轩诗稿》呈现的是对文化的情怀、对咸宁的爱恋,可谓是“平平仄仄都是爱,一片丹心永向阳。”

谈到《向阳轩诗稿》的创作感受时,李城外生动地概括为三个“苦”字:苦学、苦写和苦恋,才有自己的文化苦旅和收获:“藏万卷书,行万里路;编著千万言,写诗千余首。”李城外用自己的坚持和坚守拓展了向阳湖的诗意天空,也传承了向阳湖的文化品格,助力咸宁精神文明建设。

李城外,中国作协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咸宁市档案馆馆长。坚持研究五七干校文化和向阳湖文化,被称为我国五七干校研究第一人。今年10月,《向阳轩诗稿》由中华书局出版。《向阳轩诗稿》收录了李城外1993年至2019年间创作的旧体诗词800余首,共25万字,多为律诗、绝句等旧体诗,也少量的词。是作者近三十年从事向阳湖文化和五七干校研究的诗化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