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年海洋诗会暨第五届“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当代诗歌创作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尚恩  2020年12月04日14:51
关键词:海阳诗会 诗歌

11月27日,2020年海洋诗会暨第五届“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当代诗歌创作研讨会在江苏太仓召开。本次会议由《诗刊》社中国诗歌网主办,江苏省太仓市文联、太仓市浏河镇人民政府协办,太仓市诗歌学会承办。《诗刊》主编李少君、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王山、江苏太仓市作协主席龚璇、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安谅、太仓市文联副主席乐琦、浏河镇党委宣传委员朱学锋,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诗人、学者、评论家、刊物主编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主持。

太仓既沿江又临沪,区位优势明显,元朝时因漕运发达、海贸繁荣被誉为“六国码头”,是明代郑和下西洋的起锚地。李少君在致辞中说,太仓是郑和下西洋的出发地,这是中国走向海洋文化的重要事件。中国文明是一种陆地文明,诗歌以内陆的山水诗为主,很少涉及海洋。在新时代,海洋诗歌可作为文化创新的一个突破。近年来,数百位诗人来到太仓进行采风调研,深入体会海洋文化与中国新时代文明建设的关系。今年是第五届,是具有总结意义的一年,《诗刊》即将编辑出版太仓海洋诗会五年诗选《大海之门即将打开》,把海洋诗歌推向全国,开启中国新时代海洋诗歌的新建设。乐琦介绍,如今太仓的交通越来越便捷,与上海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海运文化、娄东文化等地方文化特色。朱学锋表示,浏河是明清“娄东诗歌”的重要发祥地,“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实施,对浏河未来发展开启了新的空间,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汇聚专家的智慧,为浏河的文化发展把脉问诊,激发诗人的创作灵感,推动浏河文化事业长足发展。

叶延滨、胡弦、阎安、何言宏、海岸、张予佳、王学芯、孔祥敬、张玉磬、吴重生、马占祥、陈爱中、沙克、刘高举、敬丹樱、夏午、林世宾、张二棍等与会者谈到,我们文化传统里海洋诗歌很微弱,不像西方有荷马史诗、沃尔科特。在中国,海洋诗歌不是主流,由于缺乏海洋的日常经验,写好海洋诗歌不容易。当代的海洋书写不应仅仅于聚焦海洋元素、人与自然的搏斗,也可进一步拓展关于海洋的神话传说。海洋是联系“一带一路”的纽带,对海洋的探索永无止境,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对海洋诗歌的提倡有助于我们树立文化自信。对海洋的理解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加深,更鲜明地认识到海洋所具有的创新精神。海洋意味着蔚蓝、辽阔、澎湃、海纳百川的包容性。我们需要坚持海洋文化的开拓创新精神,坚持海洋文化的兼容性,不仅是继承历史文化遗产,更重要的是发掘当下现实生活。如何写出个人视野下的海洋,如何深刻反映出其中所蕴含和折射的自由开放、海纳百川、沧海桑田等思想,需要我们进一步思索。海洋文化作为背景,需要一种现代性的、朝向世界的视野和胸襟。诗歌是关于世界的建构,需要精神的强度和思想的资源。

大家表示,太仓必定会成为海洋诗歌创作的重要基地,海洋诗会的品牌在这里树立,海洋诗会唤醒、培育、激发了很多诗人的海洋意识。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必然影响到诗歌的视野,海洋带来诗歌的开阔性,我们要努力写出海洋的时代性和复杂性。当前的诗歌创作,要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展现中国诗歌的独特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