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看门人”单霁翔三本新书 为故宫六百周年庆生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恩杰  2020年12月09日08:37
关键词:单霁翔 故宫

“今天是紫禁城600周岁的正日子,作为看门人,我用这最新编著的三本新书给大家讲述故宫博物院的古建筑、珍藏文物及与我院有关的人和事。”12月8日,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在东城区图书馆举办新书发布会,并通过PPT课件向在场观众展示该院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提升游客服务水平以及文物保护工作背后的故事。单霁翔说,希望通过这些努力将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当天10时至11时,单霁翔作了题为“历史传承与文化自信”的公益讲座。在一个小时的演讲中,他讲述历史传承与文化自信的关系,详细讲述了故宫博物院治理环境和保护文物的故事:整治城墙旁的筒子河,才有了当下蓝天、白云、角楼倒映在碧水中的美景;东华门古建筑的彩绘脱落了,为了最大限度地保留历史信息,采取离子喷射的技术,细心地将彩绘上面的污渍清理掉,然后再进行封护等。

与此同时,故宫出版社推出了单霁翔新作《单霁翔带你走进故宫·宫殿漫步》《单霁翔带你走进故宫·文物风华》《单霁翔带你走进故宫·故人匠心》。其中,《宫殿漫步》讲述有着600年历史的紫禁城建筑的故事;《文物风华》则讲述文物背后的精彩故事;《故人匠心》则是一代代故宫人无私奉献、恪尽职守保护故宫的感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