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钱锺书先生亲笔校正的两本赠书
来源:中华读书报 | 纪红  2020年12月09日08:32
关键词:钱锺书 藏书家

图1

这里的两本书,一本是1990年花城出版社出版的《钱锺书论学文选》第六卷,一本是1994年三联书店出版由杨绛先生亲笔抄写的钱锺书自选集《槐聚诗存》线装本(图1),蒙钱先生惠赠,自是极为珍贵;又因为钱先生在两本书上,亲笔校订多处,更使之成为“海内孤本”。《槐聚诗存》杨先生手抄本没有再版。《钱锺书论学文选》据称也是有加印,无再版。现将钱先生亲笔订正的地方,摘录如下,公诸同好。

图2

在《论学文选》扉页,钱先生题写道:“此书第一次印刷后,忽已三版,有增订四处。未及付排。补入此册,供君先睹耳。”(图2)其实,钱先生亲笔修订的共有五处,现逐一记录如下。

1,第17页倒数第2行,在“火中生莲花,是可谓希有”后补:或昙无谶译《大般涅槃经.如来性品第四之二》:“水中生于莲花,非为希有,火中生者,乃为希有”,

2,第118页第6行,Eloiriginal改为Eloriginal,并在traduccion后补充出处:——“SobreelVathekdeWil-liamBeckford”,OtrasInquisicionesAlianzaEmece,1979,P.137

3,第198页倒数第2行,“向厂商订货时索贿。”后补充:(参观汪康年《庄谐选录》卷一,沈瑜庆《涛园集》卷一《哀馀皇》)

4,第231页倒数第9行,“库尔梯屋斯”改为“库尔济屋斯”。下一行Euro⁃piische改正为Europäische。

5,第232页第7行注释,补充:后来海涅的游记(Reisebilder)里,诙谐地夸张说悲剧女主角的“美目”是“恶毒谋杀的眼睛”(diesen meuchelmörderischenaugen),明亮尖锐,“像琉璃的匕首”(wiegläserneDolche),刺心透背(Ideen:DasBuchIeGrand,Kap.2)。(图3)

图3

《槐聚诗存》是钱先生的自选诗集。已是82岁高龄的杨绛先生自告奋勇,仿佛学生日课,一笔一划,工工整整,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心愿。虽偶有笔误,读者自然不忍苛责。

第6页第2行,“气”应为“氛”;第8页第2行,“此”应为“犹”;第17页第9行,“忍”应为“任”;第22页第8行,“言”应为“颜”;第43页第3行,“知”应为“如”;第47页第1行,“稳”应为“隐”;第58页倒数第3行,“书”应为“诗”;第67页倒数第2行,“鞲”应为“韝”;第71页倒数第2行,“物”应为“器”。第77页第6行,“难跛”应为“忘疲”。(图4)

图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