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蔡骏首部半自传体长篇新作《春夜》出版
来源:人民网 |   2020年12月15日12:00
关键词:《春夜》 蔡骏

作家蔡骏首部半自传体新作《春夜》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小说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讲述了文中“我”的父辈工作半生的春申厂的历史和围绕工厂发生的两起悬案。与蔡骏之前的作品相比,这部小说以一种不动声色的乐观与豁达,讲述深流涌动的社会关怀故事,写照出亲切而真实的工人群体生活,展现当代工业社会背景下工人群体及他们的后代真诚与执着的精神世界。

“一部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文学作品,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能让读者产生代入感。”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颜慧表示,在《春夜》里,蔡骏写上海跨越二十年,这二十年可能在历史长河里是白驹过隙,但对于每个人来讲,二十年就是活生生的现实。“蔡骏用大量文学人物的名字和上海的一些标志性地标相互交织,编织他的这个故事,构建他自己的一个上海。上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它的开放性,从这个意义上说,小说里面写出了这种开放性,我觉得这也是这部小说值得称道的一点。”

“这是一部非常优秀、重要、及时的小说。”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批评家杨庆祥认为,蔡骏书写出了我们同时代的今夜,每一代人都希望自己的经验持续更久,覆盖更多代际的人。“蔡骏的写作不仅仅是关于同时代,也是关于上海,关于中国当代史写作的一个版图。”

蔡骏新作也获得了茅盾文学奖得主、小说《繁花》作者金宇澄的推荐:“小说很棒,充分展示了拓展力量与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