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36届青春诗会诗丛出版,年轻诗人为中国新诗带来可能性
来源:澎湃新闻 | 徐美超  2020年12月15日12:06

近日,由《诗刊》社与长江文艺出版社联合推出的“第36届青春诗会诗丛”问世,这套书集中呈现了15位青年诗人的美学追求和个性化的诗意表达。12月13日下午,“第36届青春诗会诗丛”首发式在北京外研书店举办。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出席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庆祥对话王二冬、苏笑嫣、王家铭、蒋在四位“青春诗会”诗人,畅谈各自的新诗集并分享“青春诗会”的收获,往届优秀学员代表段若兮、刘汀、吕达、林珊、马泽平、徐晓、周卫民也到现场,朗读了他们的代表作。

杨庆祥、王二东、苏笑嫣、王家铭、蒋在

“青春诗会”是中国诗歌界首屈一指的诗歌品牌活动,被誉为中国当代诗坛的“黄埔军校”。一代又一代青年诗人从这里走出,并成长为中国诗坛的代表人物。今年10月,“诗歌海岸·青春霞浦”第36届青春诗会启动仪式在福建举行,随后《诗刊》社与长江文艺出版社合作推出“第36届青春诗会诗丛”,包括王二冬《东河西营》、叶丹《方言》、吴小虫《花期》、亮子《黄昏里种满玫瑰》、陈小虾《可遇》、王家铭《神像的刨花》、苏笑嫣《时间附耳轻传》、一度《瞭望灯塔》、韦廷信《土方法》、徐萧《万物法则》、芒原《烟柳记》、李松山《羊群放牧者》、琼瑛卓玛《野燕麦塬》、朴耳《云头雨》、蒋在《又一个春天》。

李少君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是国家公祭日,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举办第36届青春诗会诗丛首发式具有特别的意义,冯友兰在抗日战争胜利之后所写《西南联大纪念碑文》中说:“我国家以世界之古国,居东亚之天府,本应绍汉唐之遗烈,作并世之先进,将来建国完成,必于世界历史居独特之地位。盖并世列强,虽新而不古;希腊罗马,有古而无今。惟我国家,亘古亘今,亦新亦旧,斯所谓‘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者也!”列强虽新但没有古老的传统,希腊罗马虽有古老文明但如今落后,唯有中国,历经劫难,却如凤凰涅槃般,总是浴火重生,既古又新。创新对于诗歌来说非常重要,新诗是创新的产物。有了新诗就有了新文化,有了新文化就有了新思想,有了新思想才有新中国,有了新中国才有新时期,有了新时期才有新时代。

“青春诗会”为何能在短短40年间产生如此巨大影响、成为诗坛的某种象征?这正是出于中国文化对创新和创造性新鲜力量的认同和肯定,年轻人永远代表着创新和未来,“青春诗会”象征着诗歌新的出发点。这一届青春诗会诗丛首次推出精装本,也是第一次举办首发仪式,随后还将在全国各地举办系列分享会,以表示对诗歌创新和探索的大力推动。党的“十四五”规划中把“创新”作为未来发展动力,创新是中国诗歌、中国文化的使命,也是中华文化不断传承弘扬下去的源泉和活力所在。希望“青春诗会”学员以创新为使命,继续努力,引领诗歌走向新的征程。

1994年出生的蒋在是本届青春诗会年纪最小的参会者,但实际上她已经有15年以上的写作经验了。《又一个春天》是其第一本个人诗集,在此之前,她更以小说为人熟知。诗集名取自她一首诗的名字,有感于时间和季节的更替,又有海德格尔向死而生的意味。在蒋在看来,诗歌于她像是“日记”,记录心境的变化,阅读她的诗,可以细腻地感受过去发生的点滴。《时间附耳轻传》是苏笑嫣的第二本诗集,但等待的过程依然兴奋不已,这源于“青春诗会”这个向往已久的盛会。“距离我的第一本诗集,已经过去了六年,这期间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这本诗集记录了我对自由的向往、对爱的渴望、对虚无的抵抗。”和蒋在相似,苏笑嫣也同样具备徜徉于多种文体的能力,但对她来说,最喜欢的还是诗歌,“它是我的堡垒,是我的尊严。”

王家铭是典型的学院派诗人,从武大本科到清华博士,加上读博前的诗歌网站工作经历,他一直都在诗歌和文学的语境当中,诗集《神像的刨花》正是这种变化和语境的体现。

与王家铭相反,王二冬一直扎根于基层,自称是“中国200万快递从业者当中的一员”,他也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诗歌讲述“快递小哥”的情感与生活。诗集名“东河西营”是其出生的村庄,他说,自己的创作源自两种力量,“一种力量催促我们去远方,一种力量带领我们回到原乡”。

作为前辈学员,杨庆祥为新一届学员的蓬勃朝气和出精装本的优待表示艳羡之情,同时他认为,“青春诗会”眼界开阔,从第一届推出顾城、舒婷开始,这些年持续向诗坛输送了最杰出的诗人,为当代诗坛开拓了巨大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