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常立:在爱中放飞想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 张贵勇  2020年12月17日08:57

《如何让大象从秋千上下来》,常立著,接力出版社2019年9月出版

如何让大象从秋千上下来?这看似一则脑筋急转弯,其实可以引出非常好玩的故事。绘本作家常立就抓住这一有趣的话题,不仅回答了11种可能,还道出大象不从秋千上下来的秘密,让小读者们尽情放飞想象,在阅读中感受爱与亲情。

谈及创作绘本的灵感,常立表示,是源于自己的生活经历:他的女儿好好喜欢到小区里荡秋千,可那里总有其他孩子玩。一次,一个小姐姐荡了很久也不肯下来,好好妈妈采取夸奖战术,才让女儿玩了一会儿。许是有着“切肤之痛”,好好妈妈构思了一个“如何让老鼠从秋千上下来”的故事。常立觉得把老鼠换成大象,更有冲击力和戏剧感,并想了一个更有深意的结尾。有了题目和结尾,中间的情节他们一家四口充分发挥想象,于是有了《如何让大象从秋千上下来》。

为了让绘本更好看、更有童趣,接力出版社对封面进行了特别设计。大象在秋千上可以左右摇摆,并加入静电贴,加强了绘本的互动性。绘者抹布大王也为故事的主角大象塑造了可爱的形象,故事中的人物表情夸张,很有童趣。而且,大象爸爸总是带着一顶小小的橙色帽子,自始自终作为暗线存在,只在最后一页才吐露实情:帽子原来是小象的,大象爸爸是帮孩子保管。而不带帽子的大象爸爸,其实很有童心,在秋千上放飞自我,由此传达出文字之外、图画之中的好爸爸人设。

在常立看来,绘本尤其是为婴幼儿创作的绘本,想象力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具体到《如何让大象从秋千上下来》中,体现在4个层面,一是基于动物属性的,如在大象怕什么、爱吃什么上做文章;二是来自知识迁移,将婴幼儿喜欢的美人鱼、外星人等引入故事中来;三是跳出常规思维,凸显婴幼儿喜欢动手操作的特点,加入剪、粘、画等元素,打破绘本的平面感;四是回到亲情核心,给故事一个温暖的结尾。实际上,人与人之间的共情或情感联结也要借助想象,这种情感上的升华,可谓这部绘本的点睛之笔。

富有想象力固然是特质之一,但常立认为优秀绘本最重要的是文学性,除了想象力之外,文学性还包括故事、人文,反讽以及批判现实的精神。在他眼中,以文学批判现实是为了实现内心深处的梦想。如民间故事中的灰姑娘、哪吒、八仙等,都是人们因为现实中的美好愿望难以实现而进行的文学创造。又如他新近出版的《动物来信》,也常常基于人与自然之间种种不协调的现实有感而发。优秀绘本还要具有儿童性和现代性,儿童性是指作者要把儿童作为独立的个体,不俯视不轻视,与之平等交流,始终采取儿童本位;现代性则是聚焦现代儿童的特点,讲他们听得懂、符合他们成长经验和培育现代文明价值观的故事。

“婴幼儿绘本重在为其涂上精神底色,图文关系并非决定性的,强调文图都可以。”对于一些人认为婴幼儿要以读图为主的观点,常立认为各有所长,文多强调听觉收获,图多强调细节观察,图文均衡有助于培养逻辑思考能力,之于婴幼儿,发展的功能不一样,仅此而已。他建议亲子共读时,不妨多读各种绘本,前提是父母先读一遍,且保证绘本足够优秀,孩子自由选择图书,会对自由有更深刻、真切的理解。

由于常年在大学讲授绘本、儿童文学等课程,常立坦陈工作对自己的绘本创作很有帮助,让他更懂得何为童书中的游戏精神,“孩子往往比成人更擅长想象,更喜欢游戏,他们没有各种思维上的框框,总能让阅读生出感人的瞬间。而亲子共同放飞想象,如把《如何让大象从秋千上下来》的故事主角换成霸王龙、猪八戒等角色,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守护孩子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