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湄潭课堂 诗韵芬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张鹏禹  2020年12月23日08:08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江弱水(中)与学生交流并为他们写下祝福语。 主办方供图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琅琅书声,拉开了一场别具特色的读书会序幕。12月19日,“都来读书”全民阅读计划携手浙江大学,走进贵州湄潭浙大小学。5位来自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的教授,与当地25名小学生共读经典,抖音号@浙江大学全程直播记录。

“唐宋诗词中的月光世界”“《论语》故事”“南宋词人辛弃疾”“王阳明在贵州的故事”“诗人带着照相机”是教授们精心挑选的5个主题,点燃了现场和屏幕前小学生们的阅读热情,让人文经典离孩子们的生活不再遥远。

“如同音乐无国界一样,诗心也不分老幼。读诗词,如共对清风明月,我们和孩子们的心是相通的。”浙大人文学院教授孙敏强,带着“唐宋诗词中的月光世界”,开启了读书会的分享。他在黑板上写下“原乡”二字,从小学生们熟习的《静夜思》入手,将月亮与故乡的关系娓娓道来。

“这些诗大家都会背,它们好像已经属于我们了,但却需要我们用一生去体会。”孙敏强的话音刚落,五年级的小学生纷纷回应道,“现在没有完全懂,是因为我们没有背井离乡的经历。”读书会上,大家品读贺知章的“少小离家老大回”,韦庄的“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感悟着亘古不变的故乡情结。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池昌海为学生们带来的授课内容是“《论语》故事”。他摘取《论语》中孔子和学生相处的故事,启发孩子体悟古人的教育智慧。子路、冉有、公西华问孔子同样的问题,得到“因材施教”的回答;“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则体现了孔子因时施教的观念。“孔夫子这个可爱的老爷爷,也有我们现代的平等、民主意识,对弟子宽严有别。”池昌海讲述道。

随着读书分享的不断深入,大学教授和小学生们谈起了彼此的梦想。10到11岁的孩子们,长大后的理想是成为画家、演员、数学家、理论物理学家……“之所以讲辛弃疾的故事,是因为我的梦想。我从小在部队营房里长大,有从军的梦。”浙大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卫军英从辛弃疾的军旅生涯入手,和孩子一起“穿越”到千百年前,感悟家国情怀。

教了30多年书,这是卫军英第一次面对小学生。他认为,中国文化深植于我们的内心,通过古典诗词,大学教授也可以与小学生们心意相通。

浙大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胡志毅想让孩子们了解故乡的历史,他特意分享了“王阳明在贵州的故事”。该院教授江弱水,则从“诗人带着照相机”的角度切入,为孩子们讲述经典诗词中,古人如何用语言把眼前景致像拍照一样记录下来。

读书会上,教授们还带来了自己的著作,给小学生们阅读留念。孩子们翻开崭新的扉页,一到休息间隙,便纷纷围到老师身边求签名合影。“我要把今天的读书会分享给我的好朋友,老师们仿佛把我带到了唐宋诗词描绘的情境中,我以后也想成为一名诗人,把身边的人、发生在身边的故事,都写下来。”10岁的周雨涵说。

本次读书会,也让浙江大学与湄潭“再续前缘”。80年前,为了尽力保存战时学术力量,浙大西迁到贵州遵义、湄潭。80年后,浙大教授再次回到湄潭举办小学生读书会,以学术初心,薪传下一代。

据了解,“都来读书”计划由抖音、今日头条、番茄小说、西瓜视频联合8所211高校、30家文化机构共同发起,助力大众读好书、好读书。计划吸引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历史学家阎崇年等60多位作家、学者、文化名人加入并担任“领读人”,以抖音短视频、直播或微头条、头条号文章的形式,发布读书建议、读书感悟,与阅读者广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