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用各地方言朗诵诗歌
来源:南宁晚报 | 李宗文  2020年12月25日09:10

近日,岜莱诗会2021新年诗歌朗诵在南宁举行。石才夫、牙韩彰、黄佩华、黄鹏、田湘、梁洪、宾阳、丘文桥等来自广西各地的30多位知名作家、诗人和诗歌爱好者,汇聚一堂,用各自的方言对不同题材的原创诗歌进行朗诵,营造出别致的原生态文学景观。

“一座城市的变迁往往从一条路开始/一个时代也是……”“我们似一群饥渴的鱼/游进十月的德峨……”。壮话、客家话、土白话、平话、桂柳话、武汉话等各地方言和带着地方口音的普通话,让当天的朗诵会现场,成为一个活态的方言博物馆,风格各异的诗歌,通过不同的方言,呈现别样的节奏和意蕴,让人耳目一新。

“方言饱含着浓浓的乡愁,它是一个特定群体的代表性文化之一,不同民族、地区和历史年代创造了不同的生活和文化,这是文学丰富多样的重要基础。”朗诵会的策划人黄浩云说,用方言朗诵诗歌,是受到中国语言学的奠基人王力先生的启发。王力先生经常用客家话吟诵古诗,那种古典意蕴是和现代普通话朗诵所不同的。这为诗歌美的表达与欣赏提供更多方式和可能。

“共同珍惜文学桂军的荣誉,拿出好的作品,以实力说话。这同时也是对岜莱诗会的美好期望。”诗人石才夫表示,想要将文学桂军的品牌进一步打响,除了东西、鬼子、田耳、凡一平等领军人物带头冲锋,后面还需要有大批的青年作家或是文学爱好者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