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与“脱贫攻坚”深情对话,为“乡村振兴”立言赋能—— “脱贫攻坚在湖南”系列丛书首发式暨研讨会举行
来源:湖南作家网 | 彭湖  2020年12月28日11:37

首发式暨研讨会现场

脱贫攻坚,牵动亿万个梦想,乡村振兴,聚焦亿万个目光。12月27日,由湘潭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全景式展现湖南脱贫攻坚的报告文学著作——“脱贫攻坚在湖南”系列丛书在长沙首发,并召开作品研讨会,填补了“脱贫攻坚”领域全景式报告文学的空白。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省文联原主席谭谈,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王宏甲,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于金旺,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王跃文,省扶贫办副主任黎仁寅,湘潭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齐绍平,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梁瑞郴,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余艳等出席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并讲话。首发式由湘潭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建平主持,研讨会由省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游和平主持。

“脱贫攻坚在湖南”系列丛书

“脱贫攻坚在湖南”系列丛书由省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游和平担任主编,省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纪红建担任副主编。丛书共有5册,分别是杨丰美的《湘村巨变——湖南脱贫攻坚纪实》,张雪云的《桃李春风——湖南教育扶贫纪实》,王丽君的《红土长歌——湖南老区扶贫纪实》,李伟的《美丽样本——湖南旅游扶贫纪实》,刘慧的《爱无残缺——湖南助残扶贫纪实》。5部作品分别从整体扶贫、教育扶贫、老区扶贫、旅游扶贫、助残扶贫切入,既有典型个案的生动还原,又有群像素描的形象勾勒,既有对历史的深度考量,又有对现实的深刻思考,也有对未来的深情展望,全景式展现了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的“湖南故事”“湖南速度”“湖南经验”和“湖南智慧”。

与会专家认为,该丛书与脱贫攻坚深情对话,为乡村振兴立言赋能,既是脱贫攻坚“湖南样本”的全面展示,又是乡村振兴力量接续的重新出发,也是出版社与报告文学作家家国情怀与社会担当的又一次奋力书写,丛书用文学的魅力和出版的张力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凝聚起了更为磅礴的合力。

“该丛书置身于全国脱贫攻坚宏大的战略决策与社会背景中,作者重回报告文学生发场域,将宏大叙事与具象表达高度统一,文学张力与扶贫合力充分彰显,家国情怀与社会担当有机融合,填补了“脱贫攻坚”领域全景式报告文学的空白。”李炳银对丛书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该丛书是以报告文学的方式为中国脱贫攻坚作出的一份厚重而又诚实的报告。

王跃文认为,该丛书打开了一扇全面了解湖南脱贫攻坚的重要窗口,作者以抵达现场、独立调查的方式,全方位展示了湖南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在沧桑巨变中徐徐展开了一部为伟大时代放歌、为决战决胜立言的扶贫画卷。

《红土长歌——湖南老区扶贫纪实》作者王丽君发言

《桃李春风——湖南教育扶贫纪实》作者张雪云发言

《湘村巨变——湖南脱贫攻坚纪实》作者杨丰美发言

《爱无残缺——湖南助残扶贫纪实》作者刘慧发言

《美丽样本——湖南旅游扶贫纪实》作者李伟发言

出席首发式暨研讨会的还有郭佳、宋亮、章罗生、龚盛辉、胡启明、欧阳伟、何兵军、刘哲、张立春、王杏芬、韩生学、黄菲蒂、刘波、章育良、蒋海文、罗雄、谭鸿亮、张远文、易云希、李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