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毛球找自己》:与熊猫一起认识自我、认识世界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孙华  2020年12月28日09:06

《小毛球找自己》晓竹著/海燕出版社2020年11月版 /36.00元

作为我国的国宝,熊猫毫无疑问是小朋友们最喜爱的动物之一。它黑白相间的皮毛,憨态可掬的形态,慵懒温吞的习性都触动着孩子们向往美好事物的心灵。而《小毛球找自己》就是海燕出版社出版的一套有关儿童成长故事的熊猫主题绘本中的一本,引导孩子与熊猫一起认识自我、认识世界。

熊猫元元是这本书的主角,他被企鹅妈妈收养,与企鹅一起长大。突然有一天,元元发现了自己和其他企鹅的不同,开始思考起自己究竟是谁。于是他乘着热气球出发了,他飘过大海,遇到鲸鱼;他飘过草原,遇到斑马;他飘过牧场,遇到奶牛;他飘过草丛,遇到了獾和斑点狗;可是他们都不知道元元到底是谁。终于,在熊先生的指引下,元元在树林里遇到了自己的同类——一群熊猫。绚丽的色彩和细腻的笔触勾勒出了这幅天马行空的画卷,带领小读者们似乎也经历了一场寻找自我的旅行——寻找自我的不仅是熊猫元元,也是无数恰逢“自我中心”时期的小读者。元元最终找到了自己的家族,而小读者们也一定能认识自我,被他人接纳。

《小毛球找自己》吸引我的首先是作者细腻而富有张力的水彩画风。这种画风在角色的塑造上可窥一斑,以熊猫元元的形象为例,作者将熊猫皮毛蓬松的特点刻画得纤毫毕现,同时又没有因过于写实而失去童趣可爱的基本风格,这种细腻与童真的结合处颇见作者功力。该书亮丽的色彩也是抓人眼球的一点,在对热气球的描画上,作者大胆以棋盘状使用红绿对比色,让人眼前一亮。

该书的内容也十分引人入胜,作者以汪洋恣肆的想象力编织了一个既天真可爱又蕴含哲理的故事。熊猫元元看似轻松的寻找自我之旅,实际上是孩子认识自我的过程,元元突然发现自己与他人的不同,正对应着孩子突然发现自己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存在;元元对自己身份的寻找也正是孩子们认识自我的过程;他在旅途中遇到的各式各样的动物伙伴也与孩子们上了幼儿园后会遇到的许多伙伴是对应的;而他知道自己熊猫的身份和被熊猫伙伴接纳,正预示着孩子们悦纳自我、融入伙伴的美好未来。不仅如此,在小读者阅读的过程中还能学到不少知识,从小元元遇到动物伙伴们的地点和与他们的对话中,鲸鱼在海里游泳,斑马在草原奔跑,奶牛在牧场吃草等各种动物的栖息地点与基本习性便潜移默化地进入了小读者的脑海;小元元和动物们的对话作为榜样,同样能够引导小读者们自觉礼貌对话,和小伙伴们友好交流。

与孩子共读绘本,也是家长拉近与孩子心理距离,增进亲子关系的大好机会。《小毛球找自己》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熊猫为主人公形象,用轻松有趣的故事和卡通可爱的画面,正确引导孩子度过自我认知的敏感期,为孩子建立一个美丽的精神家园,无疑是绘本中的佳作。在孩子面临自我认识的疑惑时,这本书提供了一个不错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