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香迎新,阅读中开启新的一年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黄琳  2021年01月06日08:16
关键词:全民阅读

作家徐则臣(右)接受采访

杭州爱乐乐团弦乐四重奏演出

1月1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钱江晚报社主办的2021“书香迎新,阅享美好”TALK SHOW在浙江图书馆举办。图片均由黄琳 摄。

1月1日,由钱江晚报社主办的2021“书香迎新,阅享美好”TALK SHOW在浙江图书馆举办,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表示,希望在新的一年,多凝聚一些共识,多使出一些解数,从顶层设计、品牌打造、宣传推广、队伍建设等方面着力,推进书香浙江建设,实现处处有书读、时时能读书、人人爱读书的良好氛围。活动现场,来自文学、音乐、影视、博物、考古等领域的8位嘉宾,以时间为主题,分享自己对阅读和生活的感悟,与读者一起在阅读中开启新的一年。

过去这一年,阅读时刻在线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从全民阅读的角度来讲,也是书香润泽的一年。“武汉封城76天,我以自己和家人的经历为主线,写了一部十几万字的长篇散文《如果来日方长》,还写了一首同为《如果来日方长》的歌曲。”著名作家刘醒龙认为,人生阅读无处不在,这一年里铺天盖地而来的种种文字,那些对支援武汉的人们表示感激的句子情深义重,更能为读者带来什么留下什么。

“去年,我们举办了10余年的‘钱报读书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写作者和阅读者创造了高频次接近的空间。”据《钱江晚报》总编辑邓崴介绍,为了让包括“钱报读书会”在内的阅读推广行动发挥更大效能,2020年,钱江晚报社和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发起“浙里·悦读”读书会联盟,为省内民间读书会搭建传播平台,将优质的图书和文化活动带给更多人。在推广阅读的同时,钱江晚报社还策划出版了纪实图书《平凡与不凡——浙江防疫抗疫一线故事》,52个抗疫故事收获了无数读者的感动和好评。

在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日子里,为了满足群众居家防疫的精神文化需求,由浙江图书馆牵头,联动全省各地百家公共图书馆,推出了“线上读书月”。据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介绍,围绕“书香浙江”建设,浙图结合当下注重分享、互动、传播和社交的阅读偏好,策划了“阅新知 不孤读”“阅读TA力量”“诗话浙江 行走阅读”“天籁浙江 印象诗路”等五大板块活动,涵盖“浙江中华诗词大赛”“听书马拉松”“扫码看书、全省共读”“晒书房、荐图书、共阅读”“21天阅读计划”等十大创新的线上阅读活动。各级公共图书馆还围绕主题自主策划开展了2500余场配套活动,利用直播、录制微视频等方式,让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变得更可亲可感、互动性强。据悉,整个“线上读书月”期间,直接参与线上各类阅读活动的读者超过1000万人次。

开启新一年,阅读给人启迪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在2014年央视春晚上感动了无数人,也唱出了无数人的心声。这首歌的词作者就是陈曦。“在很多我自己满意的作品中,其实一直有一把钥匙存在,那就是时间。这些歌词都是我个人对于时间的感受,也是我创作的基调和线索。”陈曦表示,这种时间感很大程度来自阅读的积累,阅读打开了她的思维,让她不受限于一时一地一场一域,不受制于此时此刻此事此物。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所以要读传统的有字之书,也要读大地的无字之书。”著名作家徐则臣说,阅读能培养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新的一年,推荐孩子们可以读一读《西游记》,在一个个有趣的故事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典文学的魅力,增长知识,开拓思维,丰富想象力。

数千年中,诗词参与了中华文化核心价值观的生成,也参与了民族精神的塑造。古典诗词真的读懂了吗?又理解了多少?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张静用自己朋友的经历,解读了杜甫的《缚鸡行》。“鸡虫得失无了时,注目寒江倚山阁”,短短两句发人深省。“我们不能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鸡虫得失上,计较生活中的鸡毛蒜皮,要跳脱出来,把自己的才华、精力、时间投入到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当中。”张静说。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清华,他曾在北京昌平的麦田里与海子对话,曾在家乡的田野里怀念祖父,也曾在德国的古老学院追寻海德格尔……张清华的分享让读者在短时间内与众多古今中外先贤进行了一次对话。张清华说道:“读书和思考让我们的生命变得不匆忙。阅读意味着给我们自己的生命找到一面镜子,可以照见它的模样,读书可以获得自明、自我认知的知识和能力,让自己的生命得以回味。”

分享会现场,除了读者的掌声,还有沙沙的书写声。“很高兴今天能偶遇这么精彩的分享,让我有思考和收获。”初中生吴静怡满足地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笔记本,“我记下了很多老师们推荐的书名,新的一年,有好书相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