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夯实文化强国基础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李婧璇 张君成 汤广花  2021年01月08日07:29

公共文化服务是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实现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这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在新起点上实现文化建设的新跨越有重要作用。

当下,阅读、上网、看微信、看电视、看视频等精神文化生活由原来的生活调味品,已变成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日三餐”,普通百姓对精神文化生活及社会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日前,围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与提高大众文化产品的生产质量这一话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培根铸魂建设国家知识体系

现今,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改善生活品质的愿望更加强烈,享有更丰富、高品位文化生活的期盼日益高涨。采访中,大家一致认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要建立系统观念,进行全局性谋划以及整体性推进。要努力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人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同时,要承担好、完成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功能,利用公共文化服务传承普及中华优秀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让活起来的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百姓生活。

“培根铸魂建设国家知识体系。”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说,“今年中国出版集团会以打造国家重点文化工程为抓手,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组织构建代表‘国家标准’的人类知识体系。加速推进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中华人物故事汇’丛书、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等国家级出版工程。”此外,《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集合了各学科领域数十名院士和3万余名专家学者参与条目撰写,已取得关键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将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有国际影响力的权威知识宝库;《复兴文库》的编纂工作即将告竣,将于“七一”前夕出版,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认为,出版单位生产更多优质产品,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首先要有很强的产品策划能力。策划相关图书产品时,要有鲜明的时代意识和强烈的中国问题意识。赵剑英表示,要策划推出既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能跟当下先进文化、马克思主义文化相贯通、相融合的产品,讲好中国历史和文化故事,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创新驱动,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中信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斌认为,各出版机构应加强系统谋划,通过转变发展模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制定发展战略,以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为根本,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激发主体活力,树立产业新高峰。

通过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水平

近两年主题出版成为出版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文化使命的重点,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不可或缺的板块。

“优化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研究新时代文化需求,以读者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出版产品结构,以高质量的内容供给满足广大读者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李岩表示,2021年集团将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集团出版产品线规划指导意见和新版产品线,将主题出版列为一级产品线,巩固文学、语言、工具书等传统领先产品线,挖潜教辅教材、少儿类等市场领先产品线,做优法律、小语种等集团特色产品线,并围绕“创新”这一关键词,大力拓展科技、经管等短板产品线。加大原创出版力度,加强优秀现实题材文学、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创作生产,着力推出更多文艺精品,以高质量的内容发展凸显出版“国家队”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的重要作用。

赵剑英则表示,如何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如何讲好中国特色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故事,扩大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构建良好的国家形象,出版界应当和学术界密切合作,在这些方面可以大有作为,推出有影响力的、满足国际国内读者需要的优秀的人文社会科学作品。

精品内容的持续输出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关键。近年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加强视听精品创作规划生产引导,用足用好北京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推出一批优秀视听作品。如《毛驴上树》《独家记忆》《乐队的夏天》《我来自北京之过年好》《中国飞侠》等。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链上重要的一环,近年来广电行业不断完善乡村广播电视基础设施,积极推进智慧广电工程。硬件有了,让其发挥作用,还得靠创新性服务举措。如湖北省统筹调度全省102个“村村响”平台、2.5万多个村级广播终端,指导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将五中全会精神转换成“方言土话”,获得群众一致称赞。

为了加快构建现代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效能,江苏省已起草了《江苏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实施办法(草案)》并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北京市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任务分工正在起草中,将规划建设北京视听小站,推进百乡千村新视听示范工程。同时,北京市政府专门设立一笔3000万元的奖励资金,对智慧广电进行扶持。

运用融合成果做大产业链

公共文化服务的融合发展,就是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公共文化服务的必然结果。采访中,大家一致认为,当下融合进入深水区,相关单位能否优化结构加大融合,做足、做强文化产业链,关系到公共文化服务的进一步推进。

“加大融合,做足出版产业链。”李岩认为,要加强出版产业链拓展延伸,加大数字内容资源整合力度,推动工具书数据库、古籍资源数据库等数字资源建设,加强基于优质内容资源的文创产品开发,在选题研发阶段更多聚焦出版业态、出版消费新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既能满足文化需求又能增强精神力量的融合产品和服务。

王斌则表示,融合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就是要深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稳定供应链,培育新功能,重新定义生产关系、重塑供应侧与需求侧的关系,形成全生态链的生态共同体。”在王斌看来,出版业从追求高速到追求高质量不能只靠政策,也要靠投入与研发,注重内容、技术应用的创新,而数据将会是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新挑战、新机遇。“出版业在数字化发展的过程中,先要解决好内容资产数据、数字化问题和数字资产化的问题,把用户变成资产,在经营和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具有更多的数字化能力和体系构建。”

赵剑英也表示,出版单位要加强融合发展能力建设,大力推进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升级。“让更多原创内容多形态、多路径、多渠道抵达我们的读者,利用科技手段,让我们的高质量学术图书的内容、思想观点发挥最大的社会价值,这样才能在公共文化服务上贡献出力量。”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起柱表示,扩大和应用以5G+大小屏融合的业务会成为其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我们会主打5G内容+流量+全域+体验的差异,持续巩固、深挖、拓展个人和家庭用户。同时,我们将积极拓展党政、媒体、电力、能源等垂直行业,合力建立共享多赢的2B生态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