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年全国网络文学10大事件
来源:网文新观察(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1月08日09:03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网络文学界也是如此。

2020年,《网文新观察》专门设置了网文大事记栏目,记载网络文学界发生的重要事件。

在盘点2020年网文大事记的过程中,总有一些特别的“事件”令我们不能忘怀。编辑同仁通过投票的方式,分别选出2020年全国和上海市网络文学10件大事,以纪念不平凡的2020年。

01

1月6日

中央宣传部发布的2019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拟入选人选名单结束公示期。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青年英才)、

阅文旗下著名作家蒋胜男(四个一批)、

白金作家血红(原名刘炜,青年英才)、

白金作家骷髅精灵(原名王小磊,青年英才)、

白金作家我吃西红柿(原名朱洪志,青年英才)、

知名作家天蚕土豆(原名李虎,青年英才)

入选,这是网络文学行业从业者的首次入选。

02

2月18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发布《2019年度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网络文学正在稳健发展,网络文学行业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内容生态日趋繁荣。

同时,随着IP粉丝时代来临,网文内容消费的“粉丝化”趋势正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推手。

03

4月27日

阅文集团宣布管理团队调整,现任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先生和梁晓东先生、总裁商学松先生、高级副总裁林庭锋先生等部分高管团队成员荣退,辞任目前管理职务。

同时,董事会委任现任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先生出任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和执行董事,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先生出任阅文集团总裁和执行董事。

据悉,此次调整是腾讯和阅文深度联合,旨在推动IP联动和新文创内容生态发展。

04

8月31日

由国家图书馆与阅文集团主办的“珍藏时代经典,悦享网络文学”发布会在京召开。

阅文集团成为国家图书馆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同时,来自阅文平台的百部网文佳作被典藏入馆,向读者开放借阅。

05

第三届that’s阿拉伯网络小说创作与翻译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大赛共收到来自沙特、科威特、阿曼、阿尔及利亚、埃及、约旦、摩洛哥、加拿大等21个国家的2014篇投稿,两轮网络投票总票数超过23万。阿拉伯地区有包括埃及《金字塔报》在内的100多家主流媒体、共计300多家各类媒体报道了此次大赛。

06

9月17日

第五届海峡两岸新媒体原创文学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办。

本届大赛以“新时代·梦可期”为主题,旨在用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来描摹中国人民追求新时代梦想的力量。《深圳三部曲》《网疫》《际遇》《省重点中学》《夜幕之塔》等13篇作品荣获大赛主单元重量级奖项,《侠骨柔情,原不过身边的平凡》《我的妈妈在武汉》《抗疫笔记》3篇作品荣获“战疫有我”微征文单元奖项。

07

9月28日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发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深化艺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要遵循文艺规律和艺术专业人员成长规律,健全完善符合艺术专业人员职业特点的职称制度,畅通职业发展渠道,更加科学客观公正地评价人才。在健全职称层级设置、完善评价标准、推行代表作制度、畅通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渠道、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着力破除现行制度中的机制体制障碍。

其中,《意见》明确要畅通网络作家等新的文艺群体从业人员职称评审渠道,确保其与国有文化艺术企事业单位艺术专业人员在职称评审上享有同等待遇

08

11月20日

阅文集团举行发布会,宣布阅文起点大学正式成立。

阅文起点大学是阅文在腾讯新文创战略指导下,打造的兼具实战性、权威性和开创性的培育体系,致力于为行业持续输送创意写作人才,构建内容行业有生力量。发布会现场,阅文重磅发布了“青年作家扶持计划”。

09

12月10日

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版权年会在珠海举行。大会首次公布2020年度最具版权价值网络文学排行榜。排行榜细分为现代、古代及幻想三个子榜单,30部佳作上榜。

现代:

《传国工匠》(陈酿)、

《明月度关山》(舞清影)、

《何日请长缨》(齐橙)、

《余生有你,甜又暖》(囧囧有妖)、

《猎赝》(柳下挥)、

《星辉落进风沙里》(北倾)、

《时光和你都很美》(叶非夜)、

《破云》(淮上)、

《我的消防员先生》(荨秣泱泱)、

《浩荡》(何常在);

古代:

《庆余年》(猫腻)、

《赘婿》(愤怒的香蕉)、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关心则乱)、

《南宋异闻录》(月关)、

《有匪》(priest)、

《画春光》(意千重)、

《山河盛宴》(天下归元)、

《长宁帝君》(知白)、

《花娇》(吱吱)、

《小阁老》(三戒大师);

幻想:

《诡秘之主》(爱潜水的乌贼)、

《第一序列》(会说话的肘子)、

《藏海花》(南派三叔)、

《雪中悍刀行》(烽火戏诸侯)、

《从前有座灵剑山》(国王陛下)、

《元龙》(任怨)、

《我有特殊沟通技巧》(青青绿萝裙)、

《大王饶命》(会说话的肘子)、

《欢想世界》(徐公子胜治)、

《天医凤九》(凤炅)。

10

12月底

在中国作协组织下,136位知名网络作家在上海联合发出《提升网络文学创作质量倡议书》,呼吁全国网络作家坚持正确创作导向,传承中华文脉,承担时代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反对抄袭跟风,加大现实题材创作力度,推进网络文学的精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