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促带动效应明显经典作品不断返榜 ——2020年11月、12月全国大众畅销书分析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2021年01月11日15:00

2020年11月,开卷虚构类畅销榜单中位列前三名的依次是《平凡的世界(普及本)》《云边有个小卖部》《三体》,其中《平凡的世界(普及本)》上升12个名次。非虚构类中,《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保持第一,《正面管教(修订版)》紧随其后,《半小时漫画中国史(5)》热度进一步提升,排名第三。少儿类中,前三名排名与上期相比均有大幅提升,经典儿童文学《夏洛的网》以及《米小圈脑筋急转弯:脑力挑战赛》《米小圈脑筋急转弯:机灵小神童》包揽前三。

2020年12月整体图书零售市场中,少儿类与社科类图书码洋占比均超过27%,成为市场中占比最大的两类。教辅教材类图书作为学生群体的“刚需”产品,受外界环境影响较小,码洋占比稳居第三。其次是文艺类图书,码洋占比达13.23%,读者群体覆盖面广泛,畅销作品层出不穷。而在新书市场中,码洋占比最大的两类则是社科和教辅教材,其中社科类图书的新书动销品种数达4358种,教辅教材类新书动销品种数达3317种。

打折引发囤书热潮

中小学寒暑假和开学季一直是国内图书市场重要的销售节点,而对网店渠道来说,大促更是重中之重。随着网店图书销售规模日益扩大,“618”“双11”“双12”如今已成为图书市场更为突出的销售高峰。折扣一直是读者选择在网店渠道购书的重要原因,电商大促期间的低折扣和促销活动所引发的读者囤书现象近年来也愈发明显。无论是家长提前给孩子囤课外书,还是为自己的阅读计划添砖加瓦,各种不同的读者需求都在“双11”“双12”的购物狂欢中充分爆发。

在11月虚构类榜单中,经典图书是囤书中的受益者,《平凡的世界(普及本)》《围城》《追风筝的人》等书的销量翻了一倍以上,《西游记》《红楼梦》的排名上升了10个名次以上,《苏菲的世界(新版)》《水浒传》等书返榜。

而且受网店头部放大效应的影响,畅销的图书更加畅销。“双11”使此前本就拥有高销量的《云边有个小卖部》《三体》《活着》等畅销书的销量较10月再次出现明显提升,其中不少书的销量翻了近一倍。

此外,“双11”“双12”大促还带动了与头部图书有一定关系的老书的销量,像同一作者或者同一类型的书。比如11月返榜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修订本)》与《云边有个小卖部》同为张嘉佳的书,《嫌疑人X的献身》随着东野圭吾《沉默的巡游》《恶意(2016版)》热度的上升再度返榜。

经典图书表现较好

在11月非虚构类畅销榜中,“半小时漫画”系列组团霸榜,占据三成席位,其中《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番外篇):中国传统节日》时隔4个月重新返榜。11期上榜的“半小时漫画”系列中,除了一本世界史,其他在榜的中国史、中国传统节日、唐诗和宋词均是中国传统文化相关主题,“历史”和“传统文化”成为系列中主要的热销主题。

经典图书往往代表经受得住时间的检验,质量过硬,入手不亏,在这两个月的大促中,非虚构类经典作品同样迸发出较好的潜力,表现普遍提升。《皮囊》《我们仨(第三版)》《撒哈拉的故事》《目送(插图新版)》等经典文学作品环比均有较好的表现,11月排名上升3—10个名次不等。经典科普图书《时间简史(插图本)》和近些年一直畅销的经典心理学图书《非暴力沟通》排名显著提升。《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新版)》11月环比上升10个名次,排在第六名。

11月榜单中主题出版也表现较好,《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3种主题出版物返榜,《为什么是中国》排名提升6个名次,主题出版类图书共占据6个席位,成为榜单的主要组成部分。

促销带热高价图书

整体看少儿类榜单,北猫仍是最大赢家,凭借着“米小圈”系列品种,占据11月榜单23个席位。“米小圈脑筋急转弯”和“米小圈上学记”系列是超级畅销书,常年霸占少儿类畅销书榜单,累计销量超过千万册。在爆款的流量基础上,各大电商平台和各地实体门店都借助“双11”“双12”大促推出“米小圈”系列优惠活动,进行组合套装或拼单方式促销。

11月有两本返榜图书,分别是排在第二十一名的《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彩图拼音版)》和第二十九名的《三毛流浪记(彩图注音读物)》。这两本书的返榜,一定程度上也是受“双11”大促的影响。这两本书均为经典童书,是学生寒暑假课外阅读推荐的必读书目,但相较于“米小圈”系列畅销品,价格较高,因此很多家长会选择在打折促销的时候提前购买。

这种现象在网店渠道尤为明显,如11月网店榜返榜的《我们的身体(新版)》和“宫西达也恐龙系列”(共7册),定价分别达到155元和126元,但在“双11”活动时,在满减优惠、优惠券和限时秒杀等促销活动中,折扣力度能达到五折左右,因此能够吸引更多读者在此时囤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