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在南京建邺落幕
来源:人民网 | 祝江涛 刘晓静 朱殿平  2021年01月11日08:51

9日下午,“新时代的中国”第二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南京市建邺区举行。据了解,大赛2020年3月启动,参赛作品数量、质量较首届大赛均有明显提升。征文大赛评审委员会由多位知名文学评论家、传统出版以及网络文学资深编辑组成,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评选出22部优秀作品。

网络文学经过20多年的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强大社会影响力的作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将创作从虚拟空间转向广阔大地和火热的现实生活,他们的作品在保持“网感”的同时也凝练了对时代发展、社会生活的洞察与思考。“新时代的中国”第二届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在2019年首届大赛的基础上,又一次向读者集中展现了网络文学主流化的发展趋势和实践硕果。

《2.24米的天际》展现了中国女排队员和教练员永不言败、顽强拼搏为祖国争光的女排精神;《锦绣鱼图》描写了赫哲族青年传承和弘扬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鱼皮画”的故事;《蹦极》用独特视角展示精彩外交故事,揭示了神秘外交官工作;《特别的归乡者》紧扣乡村脱贫攻坚,讲述基层干部带领村民改变贫困面貌的故事;《共和国医者》正面反映了一线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难、舍生忘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者仁心……参赛作品主题丰富、题材多样,涉及不同阶层、不同行业,每一部作品都饱含了作者对时代的关注和思考,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的真实心跳。

“进入新时代的网络文学,创作日臻成熟。越来越多的读者在文字中体味生活的审美,在小说中感悟故事的力量。”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在评价中说,获奖作品体现了深刻的思想性和作者的缜密用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水平不断提升,达到了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的新高度。从阅读接受上,更好地借鉴了传统文学经典与网络文学代表作品的优长,体现出网络作家良好的创作素养和对新时代的理解。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在致辞中说,江苏是传统文学大省,也是网络文学强省。一系列网络文学品牌活动,不断扩大着江苏网络文学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希望广大网络文学作者怀有大视野、大格局、大襟怀,勇立高峰之巅,不断突破超越,创作出更多的精品佳作。

建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赵敬之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该区全面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大力建设文化强区,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区内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增加至125家,先后培育出连尚文学等一批优质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增速名列全市前茅。作为大赛主办方之一,连尚文学持续开展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扶持主旋律精品创作,原创作品和平台建设成果丰硕,已成为区内文化产业的一张名片。“我们将加大文化产业扶持力度,一如既往地支持连尚文学建设发展,并携手连尚文学繁荣发展网络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