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研究出版社邀专家把脉主题出版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2021年01月13日08:54
关键词:出版社

研究出版社主题出版暨重点图书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与会专家齐聚一堂,为研究出版社提思路、谋发展。

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表示,近年来,研究出版社发展步伐稳健,出版了不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新书、好书。出版社要深挖自身资源优势,做稳做实做深主题出版、学术出版,打响图书品牌,努力生产深受读者、市场喜爱的长销书。中国出版集团股份公司总经理李岩表示,研究出版社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要尽快确立出版社自身发展及图书品牌定位,立足现实,围绕发展目标做足做透。面向市场的同时,更要赢得读者的口碑,这样才能获得长远且长足的发展。

现场嘉宾还围绕该社重点图书《汉语历代隐语汇释》和重点选题“中国精神传承书系”,结合研究出版社定位及资源优势等,为该社出谋划策。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认为,研究出版社可围绕“做深主题出版,做专学术出版,做活大众出版”做足做实文章,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的路子,擦亮属于自己的金字招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说,研究出版社在主题出版、扶贫出版方面,正在形成特色,打造出品牌,在图书出版时可考虑细分读者市场领域。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认为,做出版本身就是选择,需要选择适合自身定位的图书选题。在中央编译出版社原社长兼总编辑和龑看来,当下图书出版,要注重打造融媒体出版物,结合线上、小视频等同步开展,让传播效果最大化。中共党史出版社原社长兼总编辑汪晓军、中国新华书店协会常务副会长张雅珊建议,做深做专做活学术出版,要打造常销书、畅销书。在主题图书的通俗性、可读性等方面多加尝试,并且在相关文化衍生产品方面多实践,为读者做好服务。

研讨会上,研究出版社社长赵卜慧、总编辑沈悦苓等介绍了该社近年来主题出版情况和重点图书编辑出版情况,以及《汉语历代隐语汇释》、“中国精神传承书系”等重点图书和选题的内容和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