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透明如何变大神?网文作家的“起点大学”开班了
来源:澎湃新闻 | 范佳来  2021年01月19日14:54

“最多的时候,我一天要写九万字,早上搬了两箱啤酒到租的房子里,从七点开始,一直写了12个小时,期间没吃东西,也不休息,就在那里不断地写。”在“起点大学”第一课上,网文作家、上海网络作协第二任理事长血红这样回忆自己的写作经历。

“那天写完以后,我脑壳里面一片空白,又喝了两箱啤酒,最后整个人都眩晕了,往床上一倒,一头栽下去就睡着了。”

从曾经的“为爱发电”到如今形成稳定产业链,网络文学生态正茁壮发展。 

1月15日,阅文起点大学“职业作家训练营”第一期开班仪式于上海举办。血红担任特邀导师,近三十位签约作家入学,作为首批学员进行为期三天的网络文学写作相关课程学习。

上海市作协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马文运表示,网络文学读者已达4.5亿,网络文学作品数量有两千多万部,随着网络作品的影响力日益提升,作品质量也越来越重要。“起点大学能够基于多年经验,为作家充电、培训,从实战到实战,这很有意义。”

网文作家的“大学”到底上什么课?学员们的反馈如何?澎湃新闻记者来到课程现场探班,揭开幕后故事。

选题、人设、剧情......网文作家上了哪些课?

什么是“天降暴富”“迪化”“马甲”?在一堂分析市场写作需求的课堂上,资深编辑竹子正在解释这些网文圈的术语。“迪化”指的是不需要过多奋斗,就可以享受别人的崇拜,经典代表是今年红火的《战神》《赘婿》等文。

“马甲”则是指自身能够强到别人无法抵抗,全领域制霸。“成功的作品,本质是抓住了读者的心理需求,无论是尊严、生命,还是物质财富、精神追求,随着人们内心愿望的产生,相关题材的小说也应运而生。”

现场,竹子一边对着PPT讲解,一边抛出各种问题,参与课程的三十位学员被分为六组,每个组通过回答问题能争取一块奖牌,培训结束,获得奖牌最多的小组将得到特殊奖励。“网文作家往往比较羞怯、不善言辞,这也是为了提高课堂互动的积极性。”竹子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参与课程设计的编辑“闲庭”介绍,当初确定要成立“起点大学”时,编辑部收集了许多作家的痛点、问题,把所有通性的问题做归类,划定好方向,邀请从业五年至十年的资深编辑组成课题小组,针对选定的课题进行研讨和开发,正式确定课程后,再对课程的内容进行各种打磨。

闲庭是一位从业十余年的女频小说编辑,曾经挖掘过囧囧有妖、随侯珠等“大神作家”,在她看来,写网文绝不仅仅是靠天分。“这个世界上天赋型的选手太少了,大多数的技能是可以通过反复操练来实现来达到的,因此写作课很重要,可以帮你学习、练习,找准一个正确的方向,只要往那个方向走,结果不会太差。”

根据阅文集团总编辑杨晨介绍,“职业作家训练营”从作品分析、写作技巧、创意工坊(指导如何把学习的理论化作写作实践)三方面入手,从实战角度帮助作家提升成绩。结课后,学员被要求完成包含剧情大纲、开篇剧情细纲、部分正文、主要人物人设卡等在内的毕业设计,授课本身也是写作的过程,当结束整个课程,一本书也就写完了。

阅文“起点大学”学员合影

用系统性方法突破“痛点”

“今天一共听了4节课,其中血红老师的讲话让我印象很深,他说,创作的时候总是要问自己一句创作的初心是什么,打动你的东西究竟是什么,这样的说法让我有很深的思考。”参与培训的网文作家“大白之主”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大白从事网文写作超过十年,曾经经历过碌碌无为的“小透明”时期:他的第一本小说写了30万字才签约,第一天收费,只有十个读者,之后写得越久,读者越少,最后不得不仓促完结。“一开始最大的困难就是自我怀疑,没写的时候总觉得一写就能火,后来发现没有人看就迅速地开始士气低沉。另外,由于是全职作家,在没有稳定保障的情况下,很容易碰到创作瓶颈和枯竭的情况。”

对此,大白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经验:“不能闭门造车,职业写作肯定要研究市场受众,研究他们喜欢的东西。在看网文的时候,不再是一个纯欣赏者的目光,而是用一种学习的态度,读者看到有趣的情节,就会迫不及待地往下浏览,但作为学习者,更多的就要想这样的情节到底是怎么构思出来的。”

大白的遭遇,正是成千上万的普通网文作家缩影:他们有的是“小透明”,正在挣扎着寻找第一批读者;有的晋升为腰部作家,但又陷入瓶颈,不知如何写出“爆款”。对此,闲庭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起点大学”的设立,正是为了解决这些作家常常遭遇的痛点。

在她看来,成功的作家首先需要有一定的写作技巧,在内容质量上面要有一定的把控,另外,需要有灵活的思维,在写作中融入当下正在讨论的社会热点。“写作更多的是需要创意,新人可能在写作技巧上面不娴熟,但是思维和创意特别新颖,我会觉得这个作家非常有潜力,技巧和方法可以通过培训来提升,再一结合,就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大神了。”

放慢速度,追求创新

“我们希望为作家提供差异性、有帮助、负责任的课程。”杨晨表示,“有一定写作经验的作家或者至少完结一本的作家往往是职业网文作家的关键期,不少白金、大神作家都是在第二本创作中一举成名。而越是这个时候,作家越可能陷入瓶颈,而编辑的作用就是帮助作家突破瓶颈‘更上一层’,这也是我们最有经验和优势的部分之一。”

上海市作协副主席马文运表示,随着网络文学的快速发展,大量优质作品不断涌现,未来将以“经典化”为重要的发展目标。“经典的作品就是要有思想性、艺术性跟可读性,三性统一的作品,等于是思想要精深,艺术要精湛,创作当中技巧这方面,要比较精致这样的一个作品。思想要精深,肯定要正确的价值观,要反映时代精神、民族精神;艺术上精深来讲,肯定要能打动人、感染人、鼓舞人;其他方面,创作当中可读性,能够有读者喜爱,这就是好的作品,能够传得广。”

事实上,培训网络作家不是起点大学的唯一目标。在作家培训班之后,也会有编剧培训班面世。杨晨坦言,“无论是编剧还是网文,整体而言,产业链上下游,对于好内容的需要仍处于比较‘饥渴’的状态。为了夯实网文产业,阅文起点大学的培养对象包含整个文创产业的上下游,希望所有的这种需要写故事、讲故事的人才都能够得到培训。”在作家培训中,也会涉及到一些上下游的知识,让网文作者了解产业链下游的改编,帮助作家和编剧更好协作。

“写作是一件美好又幸福的事情。”血红说,他现在每天写2至3个小时,输出近1万字左右,剩下的时间都用来看书。“以前行业内卷严重,普遍每天要写两到三万字,但是时间长了,无论体力还是脑力都会被消耗殆尽。现在我强迫自己把速度放慢,大概写到一万字的时候,我会告诉自己停手,不要再写了。”

在他看来,写作改变了自己的一生:通过写作,网文作家获得了收入和满足感,甚至收获了友情和爱情。

现在的网络文学百花齐放,创作题材极为多元,读者的口味也千变万化,无论多小众的话题,只要写得好,就能成为爆款。在内容爆炸的时代,数量不再是唯一,质量才是网文作家应该的追求。“大家都可以把速度放慢,多想一想,多改一改,不断创新,不要陷入同质化,铭记自己的创作初衷,把最好的故事奉献给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