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文推荐|《卤煮火烧》:北京五十年市井江湖事
来源: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1月20日08:45

推荐专家

北京作家协会副秘书长 王虓

推荐理由

《卤煮火烧》写的是北京这个“大”城市里的“小”人物。它令人产生共鸣、共情的,除了时代的共同记忆外,最主要在于作品中浓郁的烟火气。它把北京的人,北京的事儿,北京的话,编织在那些精心截取的生活场景当中,就像一碗地道的卤煮火烧,味儿厚汤重料足,热气腾腾,大冬天也能吃一脑门子汗,过瘾。过完了瘾,您还能从中忆起些什么,悟到些什么,这就是文学的妙处了。

作品简介

20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自北京发轫,西城知名“顽主”高峰山,敏感地接收到了时代滚滚向前的信号,一猛子扎下商海,什么来钱快做什么,靠着小聪明和一些运气,身家暴涨。但商海有风险,小聪明并不能够保证永远稳稳驾驭舟楫,高峰山迅速从高峰跌落低谷,所谓“一夜回到解放前”。岁月无声,渐渐地他从儿子身上看到了年轻时自己的影子——他理解不了儿子的很多事,却似乎能够慢慢理解父亲。几经波折,父子二人在黄寺大街开了一家卤煮店,在小胡同里笑谈大江湖。

老北京的老江湖

《卤煮火烧》这本书的人情味非常打动人,父子俩走过的路,是两代人成长的蜕变之旅,也是属于北京城的独特记忆。书中每个人物的举手投足间皆是“江湖”,这种江湖正是真正对“江湖”的定义。江湖不是打打杀杀,一杆大刀闯天下的时代早已过去,我们更应该去探索“人情世故”这四个字。《卤煮火烧》正是如此,它写出了老北京市井江湖,历久弥新。

“大”城市里的“小”人物

作者在《卤煮火烧》中深刻表达了他对北京的热爱,用真正接地气的方式描写了小人物的生活,越是贴近生活的故事内容越容易引起读者共鸣。书中描述的60年代的北京城,对主人公来说是充满未知的,看到他们父子俩一路燃情奋斗,解决一个又一个难关,最终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时,心情也会跟随角色的情绪而变化。这正是大时代下的小人物的感动,书中的角色就是身边人、事、物的缩影,书里的故事情节也有生活中的味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