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乘风破浪的海军少年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海飞  2021年01月21日08:48
关键词:海军 新时代

《乘风破浪的男孩》赵菱著/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2020年11月版/28.00元

人类数千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一个没有海洋战略意识的民族,注定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我们的地球原本就是浩瀚宇宙中的一颗蔚蓝色的星球,中华五千年文明,始终伴随着对海洋的渴望和对宇宙的向往。尤其是近200年来,中华民族日渐觉醒,经历了奋起直追时的痛苦,也一步步进军海洋、迈向宇宙,拥抱深蓝,收获了走向复兴的喜悦。

进入21世纪的第3个十年,我们来到了一个大时代的重要节点,新时代呼唤新史诗,大发展成就大作品。儿童文学应该如何书写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如何对这个伟大时代的宏伟画卷进行艺术表达?青年作家赵菱以一部长篇小说新作《乘风破浪的男孩》作出了响亮回答。作者所表达的,正是伟大的中华民族乘长风破万里浪的高远志向和努力拼搏的精神。可以说,这部作品唱响了我们民族在这个伟大时代的最强音。

一部大格局的雄浑之作。《乘风破浪的男孩》之所以亮眼,首先就在于其主题的独特和立意的高远。作品中强国梦、强军梦的主旋律贯穿始终,不仅气势如虹,也气象万千。它选择了儿童文学中很少触及的海洋题材、海军题材,以一群海军少年的成长,折射出中国海军从近海走向远洋、从浅蓝走向深蓝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现了国家之强盛、民族之强大给人们带来的巨大精神力量。

中国海军史上那些标志性的重大事件——亚丁湾护航、航空母舰下水等,经过作者的巧妙构思,十分自然地融入到了故事的主线中,从而在作品中得以一一呈现,而中国海军军人的无私奉献与牺牲,以及他们对信仰的执着坚守,也自然而然地随着故事的讲述传递给了读者,读来令人激动又感动,对英雄的崇敬油然而生,民族自豪感也得以十分自然的激发。

一部新时代的少年赞歌。《乘风破浪的男孩》之所以好看,正因为它塑造了一群栩栩如生的新时代中国少年,展现了中国孩子的崭新形象。整部作品以男孩秦海心跟母亲随军来到父亲所在的海军部队,经过百般磨难学习帆船,最终在国际赛场上英勇夺冠为主线。这条故事主线与秦海心性格成长的辅线相呼应,赛场上的挫折、失败、追赶、超越,与心理上的恐惧、逃避、直面、争先,互相交错,跌宕起伏,形成了很强的结构张力。除了秦海心,其他几个少年林馨海、于向海、黎梦等也都个性鲜明,形象立体,每一个都好像活生生地站在读者面前,令人过目难忘,这个少年群像的塑造是十分成功的。

这部作品为中国的儿童文学画廊,增加了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新时代少年形象。他们是在国家变得强大、国力变得强盛的时代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因此,他们身上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他们有独特的体验,小小年纪便能在海洋之上扬帆搏击;他们有宽阔的视野,瞄准的是国际赛场、世界冠军,吸纳学习的是前沿技能知识;他们有开放的胸怀,与对手交往时都有一份自信的底气;他们有坚毅的品格,面对再多的失败也不轻言放弃。这正是今日的中国儿童文学最需要呈现、塑造的新时代少年形象。作品不落俗套,其中的种种鲜活元素,是之前的儿童文学作品极少涉猎的。

一部传递家国情怀的佳作。《乘风破浪的男孩》通过引人入胜故事和鲜活生动的人物,润物细无声地把家国情怀传递给了读者,把人生的意义传递给了孩子们,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理想的种子,让他们对未来要走什么样的路、成为什么样的人,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该书塑造了各式各样的海军军人形象,也塑造了各式各样的海军军嫂形象。父母们以自己的言传身教,以自己的爱与奉献,让孩子们懂得,新时代的军人和他们的家庭是如何把“小我”融入“大我”,把“小家”融入“大家”,把“冠军梦”融入“中国梦”,把自己的成长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强大。当读到小说结尾,秦海心跟爸爸说:“等我长大后,我也要当舰长,驾驶军舰去更深、更蓝的远海!”不禁使人动容。这是孩子的美好理想和对未来的期盼,也是家国情怀生生不息的精神接力。

总而言之,《乘风破浪的男孩》是儿童文学中难得的既有童心、童趣、童真,又有大主题、大格局、大气象的上乘之作,是儿童文学创新主旋律表达、唱响新时代强音的优秀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