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万个明天》:什么才是永恒?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叶露  2021年02月03日08:55
关键词:科幻 童话 成长

《百万个明天》秦萤亮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21年2月版/26.00元

最初认识秦萤亮是在《儿童文学》杂志上,2019年的《儿童文学》杂志上登载过多篇她的童话,还有她写的头条文章。那些干净的、优美的,还带有一点淡淡忧愁的文字吸引了我,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如萤火虫般的微亮,在我心里留下了一片微光。秦萤亮,这个生于北国的女作家,像初雪一般温情剔透,她的作品也如初雪一般,外表微凉,内里却燃烧着一束温暖的小火苗,这团珍贵的火氤氲开外壳的那层薄凉,散发出光和热,带给人感动和希望。

《百万个明天》是秦萤亮近两年来的中短篇童话合集。这些作品有她一如既往的情感表达,纤细入微的、敏锐的进入人物的内心世界;一如既往的丰沛的想象,时间隧道、未来世界、千年精灵……作家自主地在现实和虚拟之间切换;一如既往的情调和美学追求,干净的、向上的、包容的……这些精致的童话,构成了作家绚丽多姿的文学世界。

《百万个明天》是这部合集中分量最重的一个作品,荣获第10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少儿短篇小说金奖以及2019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单篇作品奖。故事的背景设定在未来社会,主人公“我”是一个心思细腻、性格有些内向的小姑娘。因为爸爸的特殊任务,他不得已离开了“我”,并留下了一个机器人爸爸。一样的外表,一样无微不至的照顾,但他却没有爸爸留给“我”的记忆。对这样一个没有温度的爸爸,“我”最开始是排斥的。时间流转,新爸爸和“我”一起建立了我们之间的美好记忆——玩拼图、做数学题、讲故事……两人的关系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我”开始担心新爸爸的能量够不够用,会不会突然宕机;而新爸爸为了更好地保护“我”,开始超负荷运转。对于机器人来说,爱就是前所未有的精密计算,对于人类女孩而言,爱就是拥有和害怕失去。故事的最后,机器人爸爸为救“我”消耗了最后一点能量,被送回了研究所,真正的爸爸回到了小女孩的身边。结尾温暖有些感伤,得到和失去仿佛是一个轮回,“我”最终能拥有的是一个爸爸。不同的是,“我”已经在爱中成长,懂了爱的真谛,爱一个人不一定是时刻在她的身边,无论是人类爸爸还是机器人爸爸都给“我”留下了爱的印记。“我”始终戴着那条镶嵌着机器人爸爸记忆芯片的项链,那里承载着爸爸永恒的爱。

作为一部具有探索意义和创新价值的科幻童话,秦萤亮用节制而富有表现力的语言,讲述了一个女孩的成长故事,探讨了一个别具意味的伦理问题——人类之爱和人工智能情感的差异和共通性,给读者留下了深长的思考。

除了《百万个明天》之外,秦萤亮还在这部作品集中,探讨了更多类型的爱。无论是《精灵图书馆》中的爱而不得,还是《时间森林》中的爱不自知,抑或是《小狐狸的冬天》中特殊的“爷孙之爱”……都让爱的内涵变得丰富而深邃。寒冷的冬天,失去母亲的小狐狸一定会带着爷爷给他的温暖,勇敢地活下去吧?而孤独的老爷爷,何尝不是因为小狐狸这样的牵挂,使得剩余的人生更有意义?叛逆的“我”厌恶妈妈的刻板和唠叨,可当妈妈突然消失时,“我”却义无反顾地穿上沉重的铁鞋穿过荆棘密布、危险重重的时间森林去寻找失落的母爱;而在时间森林中重返少女时代青春美丽的妈妈,却为了“我”选择回归琐碎的日常生活。母女之间因为这次出走达成了爱的和解,完成了爱从负累到羁绊再到回归这样一个艰难的旅程。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己。”精灵寿长,犹有尽时,耗费一生追求无尽的知,错过眼前的爱,真得值得吗?这是作家借作品发出的喟叹,也是给读者的灵魂追问,让我们思考什么才是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