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位女作家讲述精彩故事
来源:今晚报 | 高丽  2021年03月01日08:46

“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天津人民出版社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的《2020年中国女性文学选》作为献给女性读者的节日礼物。

该书延续被誉为“文学史上第一本女性文学年选”《2019年中国女性文学选》“爱”“秘密”“远方”的主题,选载了2020年20位女作家讲述的20个精彩故事。在采访中,张莉解答了她强调女性文学的原因,并期待以女性文学年选表现出这个时代各阶层女性的生存状态。

2019年3月,张莉向127位当代中国作家发起“我们时代的性别观”调查,作家们的回答促使她重回女性文学研究并有了广受关注的《2019年中国女性文学选》。被问及“文学为什么要分男女”,张莉回答道,因为女性文学中有被普遍忽略的女性视角、女性感受和女性立场。“大约一百年前,大部分中国女人才开始有机会和男人一样受高等教育,拿起笔写自己的故事。只有现代意义上的女性开始书写,真正的中国女性写作传统才会确立。”张莉认为,是丁玲、萧红、张爱玲等女作家的作品,让人们发现“女性写作与男性的立场、所使用的腔调、所使用的视角如此不同,她们实实在在丰富了现代汉语的表达,而写作成就又是可以和男性比肩的”。

2020年是难以忘记的一年,张莉说:“这一年,我们看到无数女性奔波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有许多女性的际遇上了热搜,成为热点话题;也有一个词语‘飒’被收进2020年的十大热词,指的是英姿飒爽、有独立精神的女性。”而《2020年中国女性文学选》就是以女性文学的方式对这一年的记录,收录了邵丽的《风中的母亲》、盛可以的《你什么时候原谅你的父亲》、梁鸿的《迷失》、黄佟佟的《时尚记者李晓枫的意外生活》等20位不同代际、不同地域的女作家在2020年所写的故事。张莉希望能将每一年散落在网络及各种期刊中的女性短篇小说收集在一起:“我所期待的是女性文学年选能表现我们这个时代各阶层女性的生存状态,既有这个时代最普泛意义上的女性生活,也有那些遭遇了不平凡经历的女性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