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线发布后总浏览量迅速突破两亿,观众纷纷留言致敬“战贫英雄” 爆款纪录片《一亿人的脱贫故事》追寻减贫奇迹背后激荡人心的力量
来源:文汇报 | 宣晶  2021年03月09日08:07

在八年里,怎么做到让近一亿人摆脱绝对贫困?新华社推出三集纪录片《一亿人的脱贫故事》,着眼于汇成“一亿人”的“一个人”,为奋斗者画像,为伟大时代立传。纪录片发布后总浏览量迅速突破两亿次,观众纷纷留言向平凡而伟大的“战贫英雄”致敬。

“如果中国近一亿人的脱贫故事是一首歌,那么它的节奏绝不是单一的,而是跌宕起伏、激荡人心的。”编导李佳琳说。中国脱贫攻坚战以出色的“中国答卷”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纪录片的镜头里,《一亿人的脱贫故事》以扎根筑基、枝繁叶茂、开花结果的叙事脉络,细密梳理了无数动人脱贫故事背后的宏大系统工程。开篇《百年使命》承担着提纲挈领和宏观论述的任务;《寻路中国》讲述中国为摆脱“贫困大山”寻到了怎样的“路”;第三集《奋斗众生》则聚焦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个个奋斗者,将产业发展、易地搬迁、生态补偿等术语转化成生动形象、真实可信的奋斗故事。

真实记录中国人与命运相搏的战贫历史,激昂奋斗精神

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台北村、西藏山南市错那县麻麻村……跟随纪录片《一亿人的脱贫故事》的镜头,观众翻开一页页中国战贫史书,细读一位位“战贫英雄”的人生传记。在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每一朵“浪花”的奔腾跳跃,最终汇聚成大海的澎湃蓬勃。

“我们美丽的独龙江,江水长又长。”古老质朴的民歌曲调把观众带到了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纪录片第一集《百年使命》用细腻镜头语言重现了刻骨铭心的战贫史。79岁的孔当娜见证了整个民族“一步千年”的沧桑变迁:2014年4月,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道全线贯通,独龙江乡彻底告别了大雪封山的束缚;2018年,独龙江乡6个行政村整体脱贫。她所在的独龙江乡孔当村随之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白天为衣,夜间做被”的独龙毯成为孔当娜脱贫增收的利器。而这一切幸福美好都化作了独龙族人民的心声:“党的政策就是好,幸福不忘共产党……”

爆款电视剧《山海情》所描摹的“闽宁模式”,也在纪录片中呈现出另一维度的真实图景。家住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开城村的金素素远赴2000多公里外的福州打工,离家路成为改变一家人命运的机遇之路;带货主播海燕从西海固大山深处搬到了闽宁镇,诞生在电商扶贫车间的网红品牌“巧媳妇”已拥有百万粉丝,日订单超过300单;丈夫遭遇车祸、供养三个孩子的韩玉梅,不再“偷偷抹眼泪”,如今她在固原市彭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务工,三个儿女都供完了学,其中一个还考上了研究生……从大雪纷飞的西北内陆到温暖如春的东南沿海,历时24年的东西扶贫协作激昂着“爱拼才会赢”的奋斗精神。“闽宁模式”不仅为宁夏培育出一批优势特色产业,也改变了西海固人延续千年的思维,谱写出一曲跨越山海同奔小康的交响乐章。

由细小精准切口深入解析,剖开山乡巨变背后的精神核心

“我抱着党报党刊仔细研读,深入理解脱贫攻坚的责任体系、工作体系、帮扶体系、社会动员体系等,从中体悟中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在党的各项政策中,编导王冰笛仿佛看到了在采访中遇到的那些人和事,“这些政策真实可感,它们改变的就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

“从前有座山,山上没有路。人们要下山,只能爬藤梯。”这首童谣里藏着“悬崖村”的历史——四川大凉山深处的阿土列尔村位于海拔1400多米的悬崖之上,垂直于绝壁的17条藤梯曾是村民与外界相连的唯一通路。2016年11月,“悬崖村”的路由藤梯变成了钢梯;而后这里有了第一所幼儿园、第一个小卖部、第一条货运索道;2020年5月,84户村民搬进了昭觉县城的楼房。《一亿人的脱贫故事》便从藤梯、钢梯、楼梯的变迁入手,由细小精准切口深入解析,剖开山乡巨变背后的精神核心,在刻进历史竹简里的脱贫攻坚故事中,追寻激荡人心的力量。当12岁的额其古伍用稚嫩画笔绘出“悬崖村”的新貌,一股充满希望的能量随着蓝色钢梯从山脚延伸到山顶,随即又溢出了屏幕,击中观众的心。如今这里正进行旅游开发,乡村振兴接续而上,“幸福路”将越来越宽广绵长。

微光汇聚,便是星河。脱贫攻坚的壮阔历程凝聚着无数人的智慧和汗水,催生了一个个“悬崖村”那样感人至深的故事,中国减贫奇迹的密码就藏在最朴素的地方。《一亿人的脱贫故事》的镜头语言同样朴实而真切,为了走进受访者的内心世界,纪录片主创常常与受访者“同吃同住同劳动”。甘肃省卓尼县姑娘张雅萍从小残疾,虽行路不便却乐观爱笑。确定采访对象后,李佳琳没急着拍摄,而是先陪着她一起打扫羊圈、搅拌饲料、给孩子做饭、到邻居家串门……两人边干活边聊天,张雅萍自然而然地打开了话匣子。李佳琳直接用手机拍摄,没有专业打光,但在编导看来,张雅萍散发着“最质朴的光”。

纪录片不仅描摹了“奋斗改变命运”的众生图景,也叩开了扶贫干部真实的内心世界。驻村第一书记原玉荣常年扎根河南省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说到自己女儿,她哽咽着说:“我女儿说,她也想当我的‘贫困户’。”接替倒在扶贫岗位上的父亲,郭子涵来到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台北村担任第一书记。上坟时,她对着父亲的墓碑“汇报工作”:村里的路修完了,白皮松长大了……“汇报”完工作,便剩下女儿的身份,郭子涵终于忍不住,伏在墓碑上痛哭失声。“他们不是脸谱化的英雄,而是有血有肉的凡人英雄。”王冰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