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个叫“可以”的出版品牌的五年
来源:上观新闻 | 施晨露  2021年03月10日08:59
关键词:可以文化 出版

“走进这间办公室,看到墙上挂着这么多一流作家的照片,知道它为什么叫‘可以文化’了。”世纪出版集团总编辑王为松笑道。

“不是说我们很‘可以’,正是因为这是一个年轻的团队,年轻——没什么不‘可以’。”浙江文艺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上海分社社长,“可以文化”领头人曹元勇如此解释。

2016年3月,在上海市中心繁华区域淮海中路上的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里,浙江文艺出版社上海分社宣告成立,并打出了“可以文化”的品牌。五年后,办公室搬到了对门,扩大了一倍的面积。

3月8日,孙甘露、陈引驰、唐颖、程永新、周立民等作家学者及沪上出版人代表相聚在此,盘点这个年轻的出版品牌走过的历程,也为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的文学出版积攒人气。

“可以文化”成立之初的目标就是出版国内外一流文学作品,在曹元勇看来,即使在娱乐产业和影像媒介高度发达的今天,大众依然需要优质的精神食粮,关键是如何为文学经典架起与当代读者之间的桥梁。

“可以文化”成立后,第一个大动作是出版了莫言系列作品,包括《莫言长篇小说全集》十一部及此后陆续出版的莫言中短篇小说集、剧作集、散文演讲集,精装版《莫言作品典藏大系》以及适合当下快节奏阅读的小开本“中短篇小说精品系列”。

随着莫言作品的出版,“可以文化”旗下汇聚起越来越多当代名家:马原、阿来、格非、陈丹燕……“90后”编辑们以新时代的眼光重新打造当代经典,寻找它们与今天的读者之间的契合点。2018年,阿来《机村史诗》出版;2019年,马原藏区小说《冈底斯的诱惑》《拉萨河女神》出版;2020年,格非作品系列7部出版、阿来《尘埃落定》出版……令读者耳目一新的经典作品受到了市场欢迎。“可以文化”的编辑们不仅运营着“莫言读书会”公号,还为莫言在微博创建了“超话”,阿来也在编辑们的鼓动协助下成立了抖音号、视频号。

外国文学方面,“可以文化”独家引进了诺奖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作品系列、澳大利亚诺奖得主帕特里克·怀特作品系列、德国毕希纳奖得主马丁·瓦尔泽作品系列及龚古尔奖得主蕾拉·斯利玛尼、布克奖得主乔治·桑德斯、芥川奖得主远藤周作等世界一流作家作品。除了依靠独到的眼光预先拿下不少世界级大奖作品,曹元勇表示,“可以文化”的策略是不盲目参与版权竞争,而是瞄准能和中国读者产生心灵契合的作品。在公版书方面,“可以文化”出品的大多不是市场上热门的畅销名作,而是世界文学史上的“沧海遗珠”,俄苏文学经典“双头鹰”系列就是其中典型。

“五年,对于一个出版品牌来说是一个小小的起点和逗号,我们会为读者带来更多有品质、有态度的文学作品,回馈大家的信任和喜爱。”曹元勇说。“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希望‘可以文化’品牌成为读者心中信得过的‘可以’,为更多作家提供贴心的出版服务,为广大读者奉献更多高品质好书。”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虞文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