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3月文学报童书好书榜:从质朴中流淌出清淡悠长的意蕴
来源:文学报 |   2021年03月18日08:42

三月,大地回春。桃花、杏花、梨花、李花……许多具名和不知名的花朵纷至沓来。万物更苏时,阅读的心情一并醒来。本月书单中,三本小说分别指向童书题材的不同方向:关注心理创伤、描摹时代背景、点亮希望之光;三本绘本则妥帖地缓释焦虑,从质朴中流淌出清淡悠长的意蕴。

# 3月童书榜

《十四岁很美》《龙抬头,猪会飞》《中国轨道号》《绘本三国志》《浮桥》《济南的冬天》(排名不分先后)

 

《十四岁很美》

王璐琪/著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人 | 陆梅:王璐琪让少女在一堆乱麻里捕捉光亮,寻找出口,积蓄力量,自我疗愈。小说删繁就简,旁逸斜出,以海一般的沉默,指涉波涛下的众声喧哗。

推荐书,选什么书,我总是谨慎,那是必然的,它提示着你的趣味、立场、审美和眼光。文学报的这个童书榜,每一次书单,编辑们都特别精心,排除干扰,选出各自喜欢的好书。手头这本《十四岁很美》其实不在我的眼目内,可它涉及未成年人保护,心理创伤、人性善恶、道德审判、引导救赎等等这样一些社会大词,如果压在一个十四岁女孩身上,那也太难了。所以这个小说,即便在青少年文学领域内,也是一部“异声”之作。

青年作家王璐琪举重若轻,以第一人称、一个十四岁少女的内心呐喊开篇,抽丝剥茧,层层深入,还原了一个个事发后的痛苦深渊:父亲出走、母亲暴怒、好友回避、同学嘲笑,以及施暴者妻携子下跪痛哭流涕的艰难。王璐琪让少女在一堆乱麻里捕捉光亮,寻找出口,积蓄力量,自我疗愈。小说删繁就简,旁逸斜出,以海一般的沉默,指涉波涛下的众声喧哗。

 

《龙抬头,猪会飞》

李学斌/著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人 | 陆梅:就我的阅读感受而言,这个小说叙事流畅,细节生动,人物鲜活,情节发展经得起推敲。身为评论家和儿童文学研究者的李学斌,他其实很知道,要给孩子塑造什么样的童年精神。

现实题材的成长小说,一直是儿童文学的创作主流。如何在挫折、苦难和困境面前直视它、克服它、战胜它,从而经历身心的拔节和自我的成长,大抵是成长小说的首要主旨。怎么写出卓异的、审美的、气韵饱满又好看生趣的“这一部”,考验着作家们的笔致和洞察力。

这个小说之于李学斌的意义,是文学场域从乡村到城市的“迁徙”,是在社会转型和文化变迁过程中的对城市童年的开掘和对乡村童年的珍念。也就是说,李学斌在悄悄转场,不再执念于他更擅长的乡村题材书写,而是尝试打开当代城市童年的丰富性,“而且,为规避人为的‘苦难设定’‘精神锻打’情节模式”,他“有意让双线交错的成长故事在两个‘常态’家庭中展开”。这是李学斌在小说后记吐露的文学期许:“我想写出童年背景下的时代精神。”

就我的阅读感受而言,这个小说叙事流畅,细节生动,人物鲜活,情节发展经得起推敲。身为评论家和儿童文学研究者的李学斌,他其实很知道,要给孩子塑造什么样的童年精神。

 

《中国轨道号》

吴岩 / 著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人 | 张滢莹:这些技术有的来自于既有科技,也有大量基于物理学推演而出的“想象中的技术”,恰似儒勒·凡尔纳当初在其作品中对于未来的合理展示,新奇、绚丽、熠熠生辉。

将故事时间设定于1972年的这部科幻作品,让许多人联想到同样起笔于特殊时期的《三体》。其实,作家并没有具象化对外在宇宙的探索,而是将笔墨重心着眼于航天工作者向着理想进发的步步艰辛。远大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技术上的难关与突破、动荡时局带来的挫折和磨难……当这一切从少年视角呈现时,写作难度也逐级攀升。

作为中长篇科幻近年来的优秀之作,《中国轨道号》在四个章节里将许多前沿观察糅合在故事中,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这些技术有基于物理学推演而出的“想象中的技术”,恰似儒勒·凡尔纳当初在其作品中对于未来的合理展示,新奇、绚丽、熠熠生辉——这也使得读者跟随书中少年的成长,一步步经历着科技与想象力的双重冲击。和少年共同浸染于父辈们的理想与志向时,心中深深感慨:那些“长大以后要当科学家”的许愿,有多少后来被经济大潮冲淡,又有多少随着如今的国富民强和科技进展,已经再度根植在这一代孩子们饱含希冀的目光之中?

 

《绘本三国志》

[日]安野光雅/著,夏莹/译

十月文艺出版社

推荐人 | 李凌俊:无论是苍茫的中原大地,还是秀丽的江南古镇,在安野光雅的笔下,幻化成一幅幅充满东方之美的画作,令人心驰神往。

推荐安野光雅的作品还需要理由吗?这位伟大的画家几乎每一部作品都会带给读者惊喜,让人感叹他是如何积累了那么多关于人文、地理、数学、建筑、文学等方面的知识,又将它们转换成自然生动的画面。

《绘本·三国志》是一部老少皆宜的作品,它不是一本关于三国故事的插图,而是安野光雅耗时四年,在三国故地行走一万多公里后绘画而成的历史长卷,由旅行随笔和画作结合而成,里记录了诸多与《三国志》相关的故事,也交织着旅行途中安野光雅的所见所闻,读来亲切动人。当然最值得一说的是整本书采用浓淡得宜的古朴画风,无论是苍茫的中原大地,还是秀丽的江南古镇,在安野光雅的笔下,幻化成一幅幅充满东方之美的画作,令人心驰神往。

 

《浮桥》

彭学军/著,张恒/绘

新蕾出版社

推荐人 | 郑周明:恍惚之间,想起了沈从文《边城》里的氛围,那种敏感微妙的儿童视角与牧歌般的山水场景,一直在拓宽着无数代人的心灵疆域。

南方的许多印象标签里,古老历史的浮桥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它们生命悠长,承载着日常的生活起居,见证着游子的离去归来,在《浮桥》这部作品中,它更是孩子们发现历史和记忆的一点童趣缩影。这本书的故事并不复杂,一个小女孩每天的上学放学都会踩过家乡江面上的浮桥,浮桥下面是一艘艘停泊的木船,原本静止的浮桥,因为女孩一次偶然发现交流而被激活,它变成了一个观察者和守候者的视角,随时等待并期待。南方多雨,浮桥也面临着危机,危机过后,女孩与浮桥之间又会发生些什么新故事?

这部童书的画面创作用多层次的蓝色和暖黄来呈现浮桥与木船形象,多个分镜头特写穿插在跨页大场景中,恍惚之间,想起了沈从文《边城》里的氛围,那种敏感微妙的儿童视角与牧歌般的山水场景,一直在拓宽着无数代人的心灵疆域。

 

《济南的冬天》

老舍/著,杨鹁/绘

广西师大出版社

推荐人 | 李凌俊:这部绘本具有的那种温柔敦厚的气息,和对故土的眷恋热爱,显得遥远又熟悉,生活在当下的人读来是会眼眶发热的。

这是一本能够充分体现绘本魅力的作品。老舍先生的散文《济南的冬天》是小时候在课本中就读过的,文字之雅自不必说,但作为一篇写景的文章,按常理想来是很难作为绘本的素材的,济南本土画家杨鹁却另辟蹊径,从老舍的文字出发,结合自己的记忆和观察,用全知视角对近百年前的济南城做了一次纯美的纸上再现。

除了在画中复原老舍的文字描写,作品还补上了生活在这座有山有水有故事的小城中的人,充满温情和生气的人间烟火成为文字的最佳诠释。这部绘本具有的那种温柔敦厚的气息,和对故土的眷恋热爱,显得遥远又熟悉,生活在当下的人读来是会眼眶发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