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送文学下基层——陕西作家进百县公益讲座”启动
来源:西安新闻网 |   2021年03月26日09:07
关键词:陕西作协

3月24日,由陕西省作协主办、安康市作协承办的“送文学下基层——陕西作家进百县公益讲座”在安康市旬阳县启动。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安康市作协主席张虹,陕西省作协秘书长王小渭,旬阳县文联主席魏连新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陕西省作协社联部主任迟洪国主持仪式。

“送文学下基层——陕西作家进百县公益讲座”是省作协深化改革、延伸手臂,回应广大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诉求、优化提升公共文学服务工作的一项具体举措。今年将围绕开局“十四五”、迎接建党百年等主题设计培训内容,以培训活动为载体,加强对会员和文学爱好者的党史教育,引导大家自觉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张虹从小说的定义、要素、核心三方面,用理论和实例相结合的方法,系统归纳了小说创作中塑造人物的多样性手段。张虹说,小说创作的基本原则必须遵循真实性、典型化、深刻性原则。最后,她用六个字加以概括:“参天地、见本心”。小说创作要忠于生活,忠于作者自己的“内心”,在创作时,要突破一切成规,做文学的赤子。

和谷回顾自己半个世纪的文学写作经历,结合陕西文学的发展历程,阐述新时代文学作品应有的文化立场和价值观以及审美取向——在人生的途中一边把握好生活的指向,一边体察这个世界的情趣,吸纳文学前辈遗留的思想精华和艺朮滋养,在大自然的万物生长中采撷生命之花,与时代同步。和谷讲到,个人感受的文字,是融入共性之大书的,不仅仅抚慰自心灵,且对于大众和社会的文明进程有益,给养育自已的时代以力所能及的报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