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90后”作家的童话进入了语文课本,评论家为何困惑与意外?
来源:文学报微信公众号 | 郑周明  2021年03月26日08:25

当“90后”儿童文学作家慈琪的短篇童话《总也倒不了的老屋》被选入统编小学语文课本三年级上册之后,她常常在网上收到一些语文老师的私信询问这个故事到底讲了什么含义。而往往,慈琪也难以给出一个确切的回答,因为她的故事从来不提供一个清晰的情节逻辑,也不提供准确的含义和教育功能,她打破了概念定义的拘束,难倒了许多评论界的专家学者。

在近日于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举办的慈琪全新童话集《我讲的故事都不是真的》研讨会上,来自北京、上海、南京、广州、兰州等地的15位儿童文学评论家、作家、插画家、阅读推广人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阅体验,同时不约而同地给出了一个相似观察,即慈琪的写作为当下儿童文学界带来了许多惊喜和意外。

“90后”青年作家慈琪的创作经历足够丰富,收录于语文教材的《总也倒不了的老屋》创作于18岁,是至今被收入教材中最年轻的当代作家之一,她早期以诗歌、散文面目出现在大家眼前,之后气势磅礴的幻想小说《三界史诗黄昏之境》颇有向托尔金致敬的意味,还尝试过两部奇幻动物小说《决战泥潭怪》《倒霉的逃兵》,体裁和题材上的跳跃尝试,让她迅速成长成熟起来,及至新作童话集《我讲的故事都不是真的》为儿童文学界和读者带来了更为新奇丰富的阅读体验。

新作中的童话故事创作时间绵延多年,部分曾经在《少年文艺》(江苏)杂志上连载,它们充满了奇境、梦境、灵境氛围,不仅有可观的想象力,更重要的是能够看到如今少年儿童内心声音的逻辑,这些声音中有故意说反话希望和人类交朋友的妖怪,也有娇生惯养而最终差点被世界拒绝的年轻人,故事饱含了天真与熟成、顽皮与谨慎、套路与反转。这些故事中的真真假假带来了丰富而多歧义的阅读感受,在研讨会现场很快引发了趣味讨论,与会者举例其中的童话,或是被难倒或是猜中了慈琪想表达的意思,似乎沉浸于情节之中,复现了童话本真的魅力。与会者中,有多位是一路见证着慈琪成长变化的专业人士,上海《少年文艺》执行主编谢倩霓便回忆起大约五年前慈琪在杂志上发过一些童话,和现在这本差别很大,尤其是“新作中的视角变得很有意思,许多故事中慈琪是脱离了地球引力,是从宇宙视角去写的”。

童话作家周锐曾这样评价这部新作:“从慈琪的这些微型童话里可以读到的,除了令人目瞪口呆的想象力,惜墨如金的精练文字,见微知著的哲理趣味,还有对人性的关怀,诗人的‘上穷碧落下黄泉’的灵感的驰骋,独特的极具颠覆性的创意尝试,以及寓教于乐的世界观层面的文学感染。”在现场,他也提醒大家注意慈琪之前组诗创作的历练,为这部新作注入了上述特征,他甚至谦虚地感慨这样一位年轻后辈,在“诗和童话上的成就都超过了我”。这份感受在儿童文学作家、本报主编陆梅那里也获得了相似印证,她在慈琪新作中读到了诗性与哲学的基底,“童话大概是最接近哲学,也最举重若轻和不动声色的,它们明亮清澈,反成人逻辑,吸引读者心甘情愿地相信它,进入它。”

担任过多个儿童文学奖评委的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王林、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利芳等专家表示面对这部童话集新作,既不像传统童话也不像寓言,无法以过去的文体来框定它,但相比较这种理论上的困扰,突破阅读经验的意外与惊喜,才是他们更看重的珍贵之处。王林表示,这本书里的童话常常前面是正经地讲述博物或教育,落点却成了玄学或意外,这对老师会提出挑战,但从孩子的视角来看,却是真实与他们的生命与生活感受相通的。研讨会主持人、九久读书人副总编孙玉虎也补充表示,慈琪这些童话在情绪变化上有着递进关系,后半部分中也有像《乌麦》这类直面生死问题探讨的书写。

生命漫长的过程都可以被童话被介入浸润,正如诗人蓝蓝认为经典的、好的童话一定会“伴随着你从童年走向老年,一直在不断给你东西,随着你的经验的积累,不断地给你新的启示”。儿童文学作家两色风景则看到了慈琪是一个“很百变的人”,他称慈琪的故事就像“小指头童话”,虽然没有那么完整,但有的故事是“故事的种子”,“在大部分的人想着如何让种子发芽、开枝、散叶,甚至长成森林的时候,慈琪正在展示种子本身的美丽。”

诗意、哲学、玄学、教育、博物,这些描述出现在费嘉、张国龙、蓝蓝、郁雨君、田俊、两色风景、舒雯等与会者的评述中,也同样是慈琪自己对童话集描述所使用的词汇,慈琪表示她将对知识产生的错觉分类定义整理成了童话集,这些故事看似无用、不真实,但她相信通过阅读会在生活中变成一些看不见的真实,更重要的是,她希望这些故事不会对儿童产生直接的教育感,而是一起鼓起勇气,并肩作战。

值得一提的是,青年插画家王笑笑专为《我讲的故事都不是真的》而作的75幅插画也同样精彩,图文配合紧密的程度,让画面与文字部分形成了同意重要的分量,《十月少年文学》执行主编冷林蔚评价说“作者像写诗一样写童话。插画师像讲故事一样在画画。编辑是像创作一样在编书”来表达自己对此书写绘编三者配合无间的赞赏。

为了拓展这批插画的意义,引导小朋友亲近艺术、亲近文学,同名童书插画展正在朵云轩艺术中心免费展出,展期从即日起持续至4月11日。

在上海九久读书人今年的童书新书计划中,慈琪新作是打头阵的一本,现场九久读书人总经理黄育海为大家介绍了过去在引进国外童书方面的成绩以及今后将着力发展原创儿童文学作品的出版推广,这些新作将与托芙·扬松的“姆咪故事系列”、诺奖作家童书系列、国内当代名家的“我们小时候”丛书等重要作品共同组成童书出版版图。

 

打结

用铁栅栏在屋子外面打结,屋里的人就没办法邀请外面的人来做客了。烟囱断断续续吐着孤独的烟团,收音机发出磕磕绊绊的声响。

用海鸥在海上打结,扎起一束束浪花献给月亮。

用树叶在阳光上打结,地上生出一只只闪亮的蝴蝶。

用蘑菇在草地上打结,路过的动物吃一口,说一句话。

用星星在天空中打结,结成一张星网,拦着月亮不让回家。

这样,我就可以继续做梦了。

 

乌麦

小孩子死掉后,灵魂叫作乌麦。他们长得像透明的小山雀,无声地拍打翅膀,在哭泣声中飞出窗口,飞向永恒的黑暗。

他们找到喜欢的树木,就停下来不断啼叫,小男孩变成的乌麦,通常喜欢停在白桦上,小女孩更喜欢落叶松。

直到大雨来临,透明的雨水融化他们的翅膀、尾尖,在彻骨的寒冷中,乌麦们蜷成一团。忽然,一阵温暖袭来,他们感到如此舒适安心,便在雨水落向大地的声音中消失了。

这时候你会看到,黑暗中的树枝在雨里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