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抓住生命教育图书出版好时机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高琳  2021年03月31日07:30
关键词:科普 疫情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始料未及的冲击,出版业和社会阅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变化主要表现为图书消费模式的变化、图书消费结构的变化,以及未来图书市场方向的变化。

面对这种变化,出版人该如何应对?我的思考是稳定出版规模、提升出版品质,推动出版向精品化发展,坚持以优质内容资源建设为中心,努力把每一个项目做精做专。近期,未来社科普编辑室策划了《给孩子的健康绘本》选题,以新的内容,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经此一疫,大家对生命和健康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切的感悟。如何强身健体、如何增强免疫力、如何调配营养、如何预防疾病、如何做好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等健康问题,是此次疫情之后会被长期关注的重点,这正是教育观念调整的好时机,自然也是出版生命教育图书的好时机。

今年,科普编辑室将围绕儿童心理生理健康、青少年科学思维品质培养、科普绘本、科学启蒙、科普教育、人物传记、环保主题、STEM等方面,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角度入手,深入挖掘逐步形成套系,通过形式多样的图书、课程、电子出版物等。并且通过阅读推广服务,将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请到孩子身边,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为孩子们点亮“科学的明灯”。此次订货会,科普编辑室将把《超级工程翻翻书》系列作为重点向大家推荐。该套书分为《交通》《科技》《能源》《建筑》4册,每册包含8个中国在科技、交通、能源、建筑4个领域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世界一流超级工程,以手绘翻翻书的形式为孩子讲述超级工程背后的科学原理、先进技术和人物故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宏伟目标,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追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在选题策划上应对相关选题进行深度挖掘和反复论证、推敲,既要保证选题的科学性、合理性,又要与编辑室的出版方向、特色、优势相符合,在发挥特色优势的基础上,彰显图书出版人的责任与担当。

科技进步与创新是推动整个图书出版市场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在图书出版市场的转型发展过程中,图书出版机构必须把握新媒体技术应用带来的发展机遇,不断提升出版企业的新媒体运用能力,以互联网思维和“出版+” 的眼光,积极稳健地布局包括纸质出版、数字出版、在线服务等在内的融合发展战略, 拓展图书出版的业务覆盖面,实现图书出版的立体化、融媒体化。

每一次突发事件的背后都是“危”与“机” 并存。我们既要客观审视图书出版存在的优势与短板,把握读者的阅读需求变化,又要利用疫情发展变化的窗口期,调整出版计划和节奏,进行资源的优化整合,谋划后疫情时期图书出版市场的“突围之路”,不断开拓全民阅读市场,打造以新技术为支撑的出版平台,为文化强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未来出版社科普编辑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