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录片《绝笔》致敬革命英烈
来源:文艺报 | 央 讯  2021年04月07日08:01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无数共产党员为了追求信仰慷慨明志、从容赴死,把生的希望留给后人,写下一封封传颂至今的绝笔信。清明时节,致敬英烈。4月3日至9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国家记忆》栏目推出的6集纪录片《绝笔》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首播,通过叶挺、陈觉、赵云霄、钟奇、车耀先等十多位共产党员的临终绝笔,展现他们初心不改、信仰弥坚的革命精神。

纪录片《绝笔》紧紧围绕革命烈士的遗书、家信、入党誓词等生前绝笔,深度挖掘他们的理想信念,展现出他们在生命最后一刻依旧坚定的信仰与不变的追求。烈士后人的动情讲述、细节故事的深度挖掘和专家的分析解读,力求让观众更加深切地体会每封绝笔信蕴含的精神力量。据介绍,为生动讲述英烈们的感人故事,摄制组分赴天津、山西、四川、重庆、湖南等多地,探访烈士家乡,深入故居、纪念馆、档案馆等展开采访。为更加真实准确地还原史实,一系列珍贵档案也在片中首次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