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邀人跳舞的小兽》:生命因信赖而共舞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陈静  2021年04月08日11:24

《邀人跳舞的小兽》

作者:薛涛(文) [俄罗斯]伊戈尔·欧尼可夫(图)

出版社:海燕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

儿童文学作家薛涛是一位注定要在自己的作品中,书写人与动物间的奇遇的创作者。小时候,他曾从祖母那里讨来一只瘸腿小鹅,培养它重获飞行的能力。最终,那只小鹅在一次自由落体运动中突然逆势向上,飞行离去。目睹过这一生命奇迹的薛涛,为之深深惊叹、终生铭记。他与国际安徒生大奖获得者伊戈尔·欧尼可夫合作的图画书《邀人跳舞的小兽》,谱写了一曲吟唱生命奇遇的清歌。

故事甫一开始,薛涛以寥寥数语便勾勒出小兽与人类的特殊关系。屯子里的村民面对邀人跳舞的小兽重复着拒绝的理由——跟一只野兽跳舞“太不成体统”,但是他们却没有出门驱赶它。人们是害怕这头小兽,还是早已司空见惯,或者它在故事里别有深意呢?要知道,书中的世界可是流传着种种神秘传说的东北大地啊!就在这样的土地上,薛涛笔下的小兽挨家挨户地发出了共舞的邀请,而欧尼可夫则在分格的图框中晕染出小兽身后清澈而略带差异的月色,让读者体会身处时间流逝中的小兽,如何从满怀希望走向失落感伤。

这样一只小兽,与生活中央求大人和他一同游戏的孩子是不是有一些相像呢?小兽怎么可能不被一心只求释放生命力量的孩子们接纳呢?更何况,小兽是跟随一个叫田宝的男孩儿而来,田宝就是屯子里的孩子和小兽互相交流的桥梁。不过,这只是事实的一面,另一面则是因为有了小兽,无父无母的田宝才逐渐有了更多的伙伴,获得了更多同龄人的接纳。很明显,这种情节上的设计带有深深的隐喻之感。如果拿大人们对待田宝、小兽的拒斥态度,与孩子们纷纷私下结交田宝的行为做比较,也许可以说田宝与小兽本为一体,他们是一切与某一社区、村落里的群众——那些看似没有差异的平常人类有所不同的陌生人的化身。然而,故事中的田宝、小兽都是渴望接纳、希求快乐的生命,与他人并无本质上的不同。他们虽然陌生,但是并不具有威胁。他们渴望与人接触,渴望有那么一刻与他人共同释放生命内在的力量。那是自由与欢愉自心底汩汩而出,化为手舞足蹈的时刻。

谁都知道,正是一次、一次与他人的共舞才可能令陌生化为熟悉,才可能令不同的生命借由内在相似的精神真正相逢。这样的道理确实普通极了。但是,在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这份珍贵的与他人共舞的信任就不断遭到毁损,以至于我们会忍不住为最后一页——小兽带领孩子们和书中唯一接纳了小兽的大人共舞的画面而欢呼。在这一刻,我们认出了仅仅因为信赖他人就可以获得的自由,一种自身与其他的生命相通的时刻,一种充满接纳与希望的生活。回望全书,我们会发现,共舞画面中那个唯一的大人之所以能够接纳小兽,是因为他在用自己的心灵辨别世界,不再为流言风语、古时迷信而束缚,只是忠于自己的判断,勇于改正自己的错误。

在此情此境中,即便是远离了童年的成年人,也可以自误解与迷失中回归对其他生命的信赖,令自己内在的生命力量汇聚成人生的希望。在这种意义上,也许可以说,这只小兽是被红尘覆盖、被冷漠冻结、被繁忙抛弃的生命本初求取幸福的心灵象征,它生活在每一个人身上。只有发现它、承认它、信赖它,一个人才可以获得伸展生命的希望和接纳他人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