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年百部中国儿童图画书经典书系”:回溯传统,再造经典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王岩  2021年04月08日11:38
关键词:原创 图画书

回望70年中国童书发展历程,重新审视那些消逝在国民记忆中的图画书,研究者会发现一个颠覆认知的事实——我国的原创图画书历史并不是从新千年前后开始纪元的,而完全可以追溯到民国时期。更重要的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的1950年代和1980年代也都涌现过大量经典,只是由于几十年来出版社的重组和新老出版物的更替,使得很多过往的优秀作品渐成绝版,更造成我们对众多建国以来的经典图画书缺少准确的认识和定位。这里以《神笔马良》和《萝卜回来了》为例,说说经典图画书的传播和再版。

《神笔马良》作为建国以来儿童文学作品中的典型代表,1955年诞生后不断被改编为连环画、动画电影、图画书等不同文艺形式。其问世以来通过主动外销、中外合作、国外改编等不同方式,催生了十几种语言的各国版本,更有超过40位中外绘者为其绘图,由此产生不同版本的连环画、图画书近百种。这都使《神笔马良》不论在我国儿童文学界还是世界儿童文学领域,都是当之无愧的现象级作品。

与《神笔马良》类似,作家方轶群和画家严个凡一起创作的图画书《萝卜回来了》同样诞生于1955年。迄今为止,它在全球出现了40余种改编本,其被翻改、转译、出版和阅读的次数之多在我国童书发展史上可谓独树一帜。从1955年出版至今,该书的域外改编也从未消歇,各国争相对该作品进行本土化改编,形成《萝卜回来了》全球化传播现象。

《神笔马良》虽版本众多,却良莠不齐。我们不禁要问:如何为少年儿童选择适合其阅读的《神笔马良》图画书?用哪个版本作为这一主题的代表推向世界?而《萝卜回来了》所面对的局面则更加严峻,即该主题的原创图画书鲜有再版,反而是国外改编版大行其道。新一代小读者只道又是个引进绘本,而文图俱佳的原创版本却无人知晓。

在这样的背景下,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适时推出“百年百部中国儿童图画书经典书系”,精选百年间出版的图画书经典,系统展示其文学成就和艺术魅力。其首次推出的8部作品就包含万籁鸣绘图版《神笔马良》和严个凡绘图版《萝卜回来了》。这两部作品都是各自主题中的佼佼者,且代表着新中国成立以来原创图画书的较高水准,列席世界图画书之林,亦无愧色。

但这里所说的再版不是将过去的图画书都重新出版,从思想意旨的角度来讲,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合现代儿童、以儿童为本位是其重要的遴选标准。

这里所说的再版也并非机械地仿造原书,而是用现代图画书技法和图画书语言对过往作品进行重新编辑。更加侧重图画的叙事性和图画书技法的运用,也更适合于儿童阅读。

这里所说的再版更不是一次性销售,而是要将这些经典作品作为出版社的拳头产品和长销作品,让经典永远流传下去。

诚然,原创图画书的发展需要创作新的作品、引入新的技巧和激发新的想法,但传统和创新正如鸟之两翼。回溯传统,不是守着过去的辉煌止步不前,而是要让读者和业界都了解我们曾经达到过什么样的水准。既让新一代的孩子感受经典的魅力,也让新一代图画书作者明确自身在历史中的定位。我们需要创新,也需要知道我们从哪里来。

2018年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规划一般项目《原创图画书海外传播研究》(项目批准号:CCSIC2018-YB20)阶段性成果。